趙進斌:張召忠的「無條件」論芻議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近日,央視評論員張召忠因「優秀電視評論員應無條件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絕對鮮明觀點又遭到億萬網友的嘲諷和拍磚。他認為:對於一個優秀的電視新聞評論員而言,知識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政治素質就是要求在政治上必須無條件地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道德品質就是要求在做人上要嚴格要求自己,防止出現負面效應,要能夠在觀眾中保持一定的威望。

張召忠近年來成為央視欽命欽定的評論員,儘管他一直保持著對專制獨裁者「挺誰誰死」一語成讖的高命中率。儘管他時不時的滿嘴跑火車,遭到億萬國內網友的譏諷,但他任憑風浪起,穩座央視台。原先我一直不太明白內情,這下好了,他自己道出真實內情——「無條件與黨中央保持一致」,有了這個特色護身符,難怪他退而不休,繼續他那海闊天空信馬由韁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不朽」事業。

從事新聞評論的專業人士應該明白,新聞學的核心原理是公正性。獨立;誠信;公平;正直;莊重,是新聞報導評論的基石,真實、全面、公正、無偏見地報導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是評論員應有的職業道德和準則。聯合國國際新聞道德規約之《國際新聞道德信條》草案規定:當報業及所有其他新聞媒介的工作人員,經常自動努力保持最高度的責任感,切實履行道德義務、忠於事實,以及在報導、說明和解釋事實中追求真理時,這項自由將獲得更好的保障。張召忠作為一名黨國善耍嘴皮的將軍、久霸央視的新聞評論員,新聞的這個普世定義他應該明白。

無論在漢語詞彙中,還是在其他人類社會使用語言語境中,「無條件」地要對方如何如何確實是霸王詞彙、條款,它居高臨下,斬釘截鐵,不容置辯且咄咄逼人、一劍封喉。如國家在戰爭狀態下戰敗一方向戰勝一方不附任何條件的投降,表示戰敗方的徹底失敗。戰敗國必須在無條件投降書上籤字,並執行投降書所規定的條款。戰勝國可取消戰敗國的政府,對其承擔戰爭責任的政府官員進行審判。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法西斯德國和日本即為無條件投降。在聯合國頒佈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規定:所有的國家立即無條件加入該條約,並採取作為無核武器國家由於加入該文書而應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它還呼籲尚未簽署和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立即無條件地簽署和批准該條約,並在該條約生效之前遵守暫停核試驗的規定。

在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只有這個國家的憲法被民意賦予具有無條件的使用和引申實施的最高法律效力。無條件詞彙在崇尚憲政民主自由的西方國家,它只能被公民社會關進人權法治的籠子,乖乖地就範。它只有在崇尚人治的特色國家裡,才能目空一切、耀武揚威、橫行霸道、炙手可熱。曾幾何時,它是何等天馬行空、唯我獨尊、不可一世。毛澤東建政後,由於對專制獨裁情有獨鍾,身披馬克思與秦始皇雙頭怪,崇尚和尚打傘無法無天,與人鬥其樂無窮的嗜血哲學,樂此不疲地親手操控的舉國聲勢浩大的肉體消滅運動絡繹不絕,親自導演手足同胞你死我活的窩裡鬥層出不窮,從開國元勛到平民百姓,多少生命無辜灰飛煙滅,造就了這個名為「共和國」實為家天下,一黨凌駕於憲法法律之上,成就了一姓凌駕於黨中央之上,一言凌駕於全民族之上,無條件地聽從、順從、服從,無條件地與一個人保持一致,無條件地只生長、存在一個腦袋、一種思想,一個主義的專制獨裁的殘酷無情和荒誕不經的歷史,致使這個民族幾乎陷入滅頂之災的境地,其慘痛的歷史教訓至今仍令人不寒而慄!

如今,如張召忠這樣的在那個充斥著「無條件」噪音語境下成長起來的「主旋律」操控者們、新聞評論員比比皆是。他們幾乎天然優越地佔據著黨八股的假大空陣地,年年、月月、日日的以特色教條主義理論為圭臯,恬不知恥地自以為是,每每冠冕堂皇地誇誇其談、虛張聲勢、自欺欺人。他們煉就了滿嘴謊言而臉不變色的特色心腦皮囊,儘管他們保持著對專制獨裁者挺誰誰死的高命中率,儘管他們的評論毫無觀眾公信力,不時被網民嘲笑譏諷,但他們仍然厚顏無恥、我行我素,其中,又以有烏鴉嘴、張哈夫之稱的張召忠最為著名。這次張召忠一語道破天機,可以預見,練就了這個「無條件」的特色真經,什麼樣的假大空都不在話下。所以,這類評論員早被網友們譏諷為磚家叫獸是一點都不冤枉。

在目前我們這個特色國家,之所以許多法律法規「無條件」地頒佈實施並氾濫成災,導致公民天賦權利遭受諸多侵害,社會公平正義稀缺,司法黑暗不彰,貪污腐化潛規則無孔不入,社會誠信道德一再淪喪,權貴集團為所欲為,弱勢群體飽受凌辱的現象、現狀,根源就在於象張召忠這樣的靠特色金鐘罩護身,使國家根本大法的憲法成為一紙空文,靠向黨「無條件」地獻忠耿表愚忠,拉大旗作虎皮為虎作倀的「磚家」「叫獸」組成的既得利益集團太無恥太亂所致。

寫到此,我想起了陳雲生前鑑於文革給這個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而說出的那句為人處世做事的哲學名言: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還有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才使這個民族從毀滅走向新生的這句至理哲言,不知每每「無條件」地口若懸河張將軍是否還記得?

如果張召忠們繼續以特色咒語為護身符,有恃無恐,無條件的滿嘴跑火車,甚至屢屢信口雌黃,顛倒黑白,強姦民意,作為網民,那我們也只能被迫無條件在網路上拍磚吐口水,用腳給他打叉號,繼續戳破剝落他們「無條件」的特色海市蜃樓畫皮,儘量減輕他們「無條件」帶來的禍國殃民的災害程度。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