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時沒想登月 阿姆斯壯也驚喜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辛辛那提25日綜合外電報導)首位登上月球的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辭世,享壽82歲。雖然他為人類立下創舉,但小時候其實從未夢想過登上月球。

阿姆斯壯寫傳記的韓森(James Hansen)說,儘管阿姆斯壯長久以來投入飛行領域,一生都和飛行脫不了關係,但有關他從小就夢想探索太空的故事都是杜撰的。

阿姆斯壯2000年2月曾說:「我可以誠實地說,我從未夢想過登上月球,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大驚喜。」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詢問他站在月球上的感覺,他回答說:「那裡很有趣,我很推薦。」

不過被問到他的足跡可能留在月球表面長達數千年,他做何感想,阿姆斯壯則說:「我有點希望某個人能去那裡把它擦掉。」

談到1969年7月20日登陸月球的歷史時刻,阿姆斯壯今年接受澳洲電視台專訪說:「那一刻很特別又難忘,但這只是一瞬間,因為還有工作要做。」

阿姆斯壯和奧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表面待了將近3小時,忙於採集樣本、實驗和拍照,

阿姆斯壯說:「景象很壯觀,超越我所有的視覺體驗。」

低調的阿姆斯壯很少公開露面,2000年2月現身時曾說:「我這人,是個穿白襪、口袋插著筆的書呆子工程師,一向如此。」他還說:「我為在我的專業取得成就非常自豪。」

阿姆斯壯的簡樸和謙虛態度從未改變。

他2003年現身俄亥俄州岱頓(Dayton)慶祝動力飛行100週年紀念,上台面對萬名群眾,但只有發言短短幾秒鐘,也沒提及登月,說完就迅速閃離鎂光燈焦點。

他和前太空人兼聯邦參議員葛倫(John Glenn)在飛機發明人萊特兄弟墓前獻上花圈。葛倫介紹阿姆斯壯時說,距離阿姆斯壯登月已過了34年。

阿姆斯壯打趣說:「謝謝你,約翰(葛倫),34年了嗎?」似乎完全不把此事放在心上。

1970年,阿姆斯壯獲任NASA航空部門聯合副主任,但隔年離開並前往辛辛那提大學教授航空工程,一直待到1979年。

這段時間內,阿姆斯壯買下1座農場養牛、種玉米,淡出公眾視線,很少答應受訪或演講。

同在辛辛那提大學任教的休斯頓(Ron Huston)說:「他不接受採訪,但他不是一個奇怪或很難溝通的人。他只是不喜歡成為大家好奇的焦點。」

阿姆斯壯1930年8月5日出生於俄亥俄州渥巴科尼塔(Wapakoneta),為家中3個小孩的老大。阿姆斯壯1956年娶了大學時期女友,兩人1994年離婚,阿姆斯壯梅開二度,娶奈特(Carol Knight)為妻。

阿姆斯壯6歲首度嚐到搭機翱翔的樂趣,在成長過程中,他開始自製飛機模型,十幾歲出頭就已累積大量航空藏書,後來拿著打零工賺來的錢參加飛行課程,並取得機師執照,比獲得汽車駕照還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