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困難」溫家寶再發警告 廣東調研撐汪洋?

【新唐人2012年8月2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今年中國經濟下滑,對外貿易明顯放緩。中共總理溫家寶近兩個月來先後三次分別到浙江、江蘇和四川進行經濟調研。8月24日至25日又下到廣州,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陪同下進行調研。溫家寶力撐汪洋,表示對廣東的未來充滿信心。不過,有學者指出,溫家寶的言論顯示中國出口下滑已嚴重衝擊大陸整體經濟。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踏入7月份後,沿海主要省市出口明顯放緩。23日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9個月低位,顯示大陸製造業活動持續處於萎縮狀態。

本月14日至15日,溫家寶曾到浙江調研,而在上月6至8日及13至15日,他分別到江蘇和四川進行調研,多番強調「經濟困難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溫家寶南下廣東調研撐汪洋

《新華社》報道,溫家寶24日及25日,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赴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走訪多家企業。

對於廣東進出口貿易問題,溫家寶認為,從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先行指標看,出口仍面臨較多困難,而第3季度是實現全年出口增長目標的關鍵時期,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

溫家寶表示:「對廣東的未來充滿信心。」外界認為,這是溫家寶對汪洋支持的表現。

8月22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決定取消和調整314項部門行政審批項目,並點名批准廣東省試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而外界也認為,廣東這次爭取來的試點權,是汪洋去中央「上訪」的結果。

經濟下滑嚴重兩月4調研 十八大前維穩

溫家寶近兩個月內已4度到地方調研,此前有分析指出,他頻頻到地方,顯示中央擔心經濟表現會影響十八大中共領導層換班。

對於溫家寶敦促廣東「千方百計穩定外需」,香港《明報》引述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的觀點說,從中央近期言行判斷,經濟下滑已十分厲害,但當局仍沒有採取刺激家電購買、地方融資等措施,甚至沒有放鬆貨幣政策,顯示中央的思維已與2008年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財政刺激方案時不同,目前只會「虛張聲勢」。

溫家寶明言,要進一步加大宏觀調控的力度,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袁鋼明還表示,他對溫家寶要「穩定外需」的提法感到十分意外,因為外需並不在調控範圍之內,溫家寶的言論反映,出口下滑為經濟帶來很大壓力。但袁鋼明認為,溫家寶提及進一步加大宏調力度,未必預示會有新一輪措施出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