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病史預測早發心臟病風險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中央社紐約24日路透電)丹麥1項大型研究今天指出,若有親屬在60歲前死於心臟疾病,個人罹患早發性心臟病的風險相對高。研究橫跨30年,對象為近400萬丹麥公民。

長期以來都認為,早發心臟病家族病史是下一代心臟問題的風險因子,這篇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新研究,更強化此一證據。

研究人員發現,父母或兄弟姊妺中有人英年早逝於心臟病,個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倍。

冠心病是由於冠狀動脈血管內膜因硬塊斑(Plaque)堆積,引起血管內膜局部狹窄、影饗血流,增加患者50歲前心臟病發作風險。

此外,有家族病史的人,有致命之虞的心室性心律不整風險也加倍。

哥本哈根國家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e)整理1949年後出生近400萬丹麥公民的健康資料,1978年至2008年間,近13萬人在50歲前診斷出某種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發現,個人若有60歲以前因心臟病身亡的一等親屬,心臟病風險就特別高。

個人若有60歲以前因心臟病身亡的二等親屬,如祖父母或同母異父、同父異母兄弟姊妹等,風險亦增加43%。

愈多親屬因心臟病早夭,風險就愈大。當有2位以上一等親屬因心臟病早夭,個人罹患早發心臟病風險是原來的5倍。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預防心臟病學計畫主持人克拉(Amit Khera)說:「這項研究告訴我們,就算是祖父母輩的病史也會有影響。」(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