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新舊領導層都無法迴避的難題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了中共有關反腐的交流會,並在會上強調說中共的十八大將對所謂的反腐倡廉建設“作出新的部署”。輿論認為雖然賀國強把調子拔得更高,但依然掩蓋不了中共統治集團內的腐敗愈演愈烈的事實,而這也是中共新舊領導層都要面對最大的難題。

日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導了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在一個關于“反腐”會議上的講話。

賀國強在講話中強調稱,中共十八大將對懲治和預防腐敗問題“作出新的部署。”

報導表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了這個會議,並且在會議上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所謂反腐體系的“極端重要性”,並聲稱要“全面貫徹” 云云。

對此,香港《東方日報》8月23日發表評論表示,不管未來中共哪一個派系在十八大上“得勢”,腐敗無法遏制的問題都將是其必須面對的“最大的難題”。

評論對賀國強在會議上講的那些“大話、套話”表示“令人生厭”;文章認為,賀國強唱的調子“拔得再高”,也依然掩蓋不了中共官場腐敗愈演愈烈的事實。而薄、谷案暴露出的問題,正是中共官場“腐敗到無可復加地步的標誌”。

而對賀國強強調的“十八大將對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作出新的部署”的說法,評論認為:“新部署就是說明貪腐問題在過去沒有解決,第五代若沒有新部署,也就不要上臺了。”而能否開放新聞監督是反腐的關鍵。

外界的輿論一直對中共嚴厲的新聞管制口誅筆伐,因幾十年來的實踐證明: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眾輿論的有效監督,只靠中共體制內的所謂“制度措施”去反腐,實際上是“愈反愈腐”。輿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腐敗問題是一黨獨裁專制制度帶來的制度性腐敗,政治體制不改變,反腐就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最終病入膏肓,死路一條。

“網路反腐”能否破解中共反腐的體制性難題?

2011年大陸一度涌現了包括“我行賄了”、“我賄賂了”、“他受賄了”網站在內的數家民間反腐網站,并一炮而紅,引來大量民眾“圍觀”,使這些網站創辦僅三、四天,就流量大增。有的反腐網站甚至還因訪問量過大,一度導致伺服器癱瘓。

據統計,目前大陸相關部門每年接到的反腐舉報中,約80%來自民間。因此,民間反腐網站一問世,即引發社會極大關注。民間反腐網站多少讓民眾看到了反腐的希望,民眾認為,對於民間網路反腐平臺,理應予以肯定。

曾經的網絡名人“黃小河”就曾發表了一篇對“網路反腐”充滿期待的博文。

文章表示,從網民對“周老虎”案和“天價煙局長”等案件的窮追不捨以及這些腐敗案被查處中,人們已經看到了“網路反腐的身手不凡”, 並驚嘆:“網路原來是一種可以凝聚黨內外全民合力反腐的超體制力量!”

文章宣告:“獨闢蹊徑的網路反腐,已經破解了中共反腐的體制性難題。”

文章並近乎天真地熱切表示,網路反腐的現狀是值得關注的,“它象嗷嗷待哺的“嬰兒,渴望中央伸出援手。”

民間反腐網站遭封 “網路反腐”美夢破碎

然而,好景不長!2012年6中下旬,中共官方以“傳播謠言”為由,強行關閉了包括“中國反腐敗網”、“全國網路反腐中心”、“中國反腐敗調查 中心”在內的47家網站。

對此,法律學者徐昕微博評論:民間反腐網站被關, 再次證明他們沒決心反腐,不真心反腐,不願意反腐,不願自己反自己,而只是適度反腐。

民眾紛紛質疑:在“周久耕天價煙”案、“韓峰日記門”案中立下大功的中國民間反腐網站,一開始就遭受備案難題,現在又被取締,“依靠群眾積極支援和參與”的反腐工作機制是騙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