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南韓非法佔據竹島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今天針對南韓總統李明博10日登島一事,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南韓非法佔據竹島。這是民主黨政府上台以來首度使用「非法佔據」的強烈措辭。

玄葉今天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李明博登上日本海中屬於日本島根縣的竹島,他感到非常非常遺憾,他認為南韓方面有很多情況,但這次的登陸是「非法登陸」。

對於竹島的現狀,玄葉表示,「我認為是一種『非法佔據』。民主黨政府上台以來,首度針對竹島的問題使用『非法佔據』的措辭,但不管是怎樣的措辭,日本政府的立場不變」。

有關針對南韓的反制措施是否加碼的問題,玄葉表示,基本上希望針對領土問題採取適當因應措施,但也考慮到李明博談及日皇的一些發言,日本政府正思考各種選項,將視韓方的行動,再判斷採取何種因應措施。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記者會表示,有關竹島的現況,野田政府向來的說法是「南韓以沒法律依據的形式佔據竹島」。

藤村表示,措辭會因不同人執政時的情況有差異,玄葉應該是考慮到李明博登竹島一事,才使用「非法佔據」一詞。

2006年自民黨執政時期,政府的答辯書中曾如此記載過。南韓對此提出強烈反駁。

日本媒體指出,這次南韓勢必會提出反駁。但日本政府可能希望藉此加強對國際社會發聲,以挑戰南韓佔據竹島的正當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