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振:活化客家館 避養蚊子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全國客家事務會議今天在屏東舉行,一些縣市提出興設客家文化館,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提醒,要活化文化館,避免淪為蚊子館。

今年的客家事務會議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有100多名客家事務主管機關代表與會,會中客家地區縣市提出以興建文化館舍、空間來保存客家文化。

花蓮縣提出要興建原閩客文化館,客委會要求利用閒置空間來興建,但在興建前需先提出效益評估計畫。桃園縣觀音鄉重提興設客家濱海文化聚落生活空間,客委會要求觀音鄉提出客家文化資源等的補充資料。

屏東縣內埔鄉希望能將韓愈祭納入客庄12大節慶,客委會要求將韓愈祭歷史文化的獨特性再加強後提出申請審核。

黃玉振表示,行政院終於同意在有「進退場機制」前提下,降低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自籌款比例,是客庄發展的一大利多,但在建置硬體設施時,要不斷充實軟體,並且注意館舍活化與經營,才不會淪為「蚊子館」。

黃玉振表示,客委會目前積極打造「1鄉鎮、1特色」的產業展示及交流平台,以推展客庄形象,吸引觀光客湧入,進而繁榮客庄產業經濟。

這次會議重點圍繞客家語言、文化傳承以及客庄觀光產業發展,有人提到客家同鄉會正急遽減少,將使客家文化快速流失,黃玉振認為,應強化年輕人對客家的認同感,讓客家語言文化能真正向下扎根。

黃玉振會中呼籲客家鄉親要養成在家裡用客語溝通的習慣,客語才能從根救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