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逼近!世界9市洪澇風險上海居首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最近,一項發表在《自然災害》(Natural Hazards)雜誌上的報告顯示,全球9大沿海城市中,遇到嚴重洪災時,上海是最脆弱的一個城市。上海市民則認為,當地近十多年來快速發展,人口稠密,要是遇上洪災、大海嘯,將必死無疑。

根據一份稱為「沿海城市防洪脆弱性指數」 (Coastal City Flood Vulnerability Index)的研究報告,被聚焦的9座沿海大城市,有布宜諾賽勒斯、加爾各答、卡薩布蘭卡、達卡、馬尼拉、馬賽、大阪、鹿特丹和上海。研究人員認為,相比之下,上海的防洪能力比達卡等較窮城市還要脆弱。

這項指數除了考慮,城市在地形上遭受嚴重洪災風險外,還納入社會、經濟、政治和行政因素。

上海市民施小姐:「其實每年到8月份是我們最擔心的時候,因為,它洪水會伴著很多因素,所以每次在颱風的時候我們會擔心這個問題。上海最怕洪水,如果上海有海嘯的話,不用指望疏散,真的是全部死,逃都不要逃。」

報告顯示,上海的脆弱性指數最高,部分原因是海岸線較長,並有大量江水穿過這個城市。此外,有大量人口居住在容易受洪災的沿海地帶,而地方當局在各種防護措施的投入,不如歐洲國家的城市。

上海市民王先生:「主要是,8幾年到9幾年都有過,那時候上海有幾次下暴雨,積水非常大,我看不亞於北京(7•21)那一次。這一次颱風襲擊上海,好像徐匯那邊還是有很多積水。如果真的是大的那種洪澇災害的話,就像這次北京暴雨一樣,我覺得畢竟上海人這麼多,人口這麼密集,是蠻擔心的。」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和荷蘭科學家進行,並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荷蘭政府的支持。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