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國家都市化冠全球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是全世界最都市化的地區,區域總人口的80%(約5億8800萬人)住在城市。

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今天公布「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城市狀況」報告指出,巴西目前的都市化指數為85%,2020年應達90%。

人居署專員威特魯普(Erik Vittrup)表示,目前城市的成長已不需仰賴土地面積擴大,只要有良好的市政管理和都市計畫,城市可以不斷向上發展或利用沒落地區已有的基礎設施轉型升級。

報告指出,1960年代至今,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城市數量成長6倍,主要受到區域整體經濟發展影響,光是40個主要城市2011年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就超過8420億美元;全球第6大經濟體巴西的GDP達4.143兆巴西幣(約2.07兆美元)。

儘管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在國際的經濟地位日益重要,且致力打擊貧窮,整體區域的社會不平等問題仍舊存在:都市地區25%的居民(約1億2400萬人)生活貧窮。

報告指出,巴西有3700萬窮人、墨西哥有2500萬窮人,兩國的窮人加起來超過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窮人總數的一半。

近20年來,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生活環境條件惡劣的居民人數也持續增加,目前約達1億1100萬人,多數呈現社會空間分化問題,缺乏娛樂場所與大眾運輸選擇、公共服務品質惡劣。

此外,年輕人與婦女欠缺正式工作機會,男女薪資差距大,也使得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哥倫比亞、巴西等國家的社會不平等現象惡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