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潮流發電機 會自動轉向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基隆市20日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自行研發的「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今天問世,經海洋實地測試後,可望供電給基隆嶼或應用在黑潮發電。

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經過2年努力,研發出全國第1部「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最大的特色是水輪扇葉會隨潮流方向改變而轉向,且整座機組全部防水。

負責設計的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教授柯永澤表示,水輪扇葉隨潮流自動轉向是全國首創特色,使得發電效率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

柯永澤說,潮流比風力穩定,從不停歇,是開發海洋再生能源的主要方向,如果要提高發電效率,可加大水輪扇葉的面積。

海大表示,「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在實驗室測試沒問題,近日內將放到基隆嶼與基隆和平島之間的海檻進行發電功率測試,預計要安裝在水深5公尺底下,通過測試後,未來將評估供電給基隆嶼使用。

海大表示,因應全球暖化問題,開發再生能源成為不得不的趨勢,海大這項研發雖然離商業運轉還有一段距離,但已跨出重要一步。

計畫主持人、海大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蔡政翰說,台灣北部富貴角、西邊的澎湖、南部的鵝鑾鼻及東部的黑潮,都蘊藏豐富的潮流能,尤其是黑潮動能驚人。

海大表示,將「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利用在黑潮發電還有很多核心技術有待解決,未來希望能結合產、官、學力量,朝黑潮發電目標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