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發布「乞討排行榜」為難窮人引炮轟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羽綜合報導)上海市公安局一派出所官方微博最近發佈了一個乞討排行榜,公佈了常在地鐵乞討,並且被查處次數排名前三的乞討人員資料。此舉頓時引發爭議,有人認為乞丐盤距地鐵線,確實影響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但也有人稱,窮人乞討乃生活所迫,這種“示眾”行為是不人道的,何苦以這種方式為難他們。

乞討排行榜

據《新民晚報》報導,近期,上海軌道交警方嚴查地鐵乞討,徐家匯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軌交警花”還發佈了一個乞討排行榜。這個榜單反映的是2008年以來被抓乞丐的情況。位居榜首的是一位腿部有殘疾的年輕人何某,22歲,文盲,來自遼寧,因被抓309次而列居排行榜第一。88歲高齡的陳老太以被抓303次暫列第二,她來自安徽鳳陽。排行榜第三的是對夫妻,丈夫包某是殘疾人,妻子張某身患白血病。他們以賣藝乞討為生,一個吹笛一個賣唱。

日前,徐家匯站治安派出所更是針對車廂乞討推出“微信”舉報的新舉措,承諾在乘客發出微信5分鐘內,民警即可到達相應車廂。

“各方爭議,反對者居多”

“排行榜”發佈後,大多數網友並不支持此做法。

媒體人曹林認為,以這樣的方式“示眾”,很是不人道,缺乏一顆執法人員對這個社會中的弱勢者應有的善心。媒體評論員劉志權指出:上海警方這種越“法”執法,尤其貿然“示眾”的做法並不可取。任何超越法律法規的捷徑,最後都可能會留下侵害個人權利的後果。

陝西一名網友認為,從廣州的“水泥錐”到南昌的“圍欄”,再到上海的“乞討排行榜”,傷了多少人的心。其實有時善意的疏忽,也是一種美德。網友“happy華坤”說,何必呢,幹嘛不檢討自己所在城市關懷制度缺失?網友“小白瘋”則認為:公共場所乞討本來就是違法治安條例的,同時國家還需完善社會救濟。

《新京報》的評論認為,警方是執法者,不是道德法庭的法官,不應對他人的私生活妄加評判。乞討者雖然幹著別人眼中卑賤的職業,但他們也是人,也有隱私,也有尊嚴,他們的人格權應受法律保護。

“治標需治本”

上海派出所這種做法,可謂是“煞費苦心”,足見乞討問題對其困擾之深,然而,這種城市乞討問題不只發生在上海。

據《華新報》稱,自2003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大陸大中城市繁華路段的乞丐人員數量大增,組織利用未成年人進行乞討和從事非法活動的情況明顯增加。

據上海林業局官方網站披露,在上海鬧市街頭、綠化叢中、高架下等凡可以避雨遮風處,不論白天晚上,都有流浪露宿人員的身影。如延安路高架下,大白天也有多名流浪露宿人員席地而睡。

據調查,乞丐群體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各種疾病或者傷殘,殘疾嚴重的占一半多,這些傷殘病人只有很少一部分曾經醫治過。從年齡上看,多為老人或兒童,而近幾年,未成年少年兒童數量逐年增加。

造成乞丐擴大化的原因諸多,近年來,中國大陸失業率猛增造就無數失業者,房價暴漲導致貧困百姓無處容身,民工討薪無門不得不攜家帶口流浪他鄉,甚至家破人亡。高昂的醫療費用,不健全的醫療體制和醫德淪喪導致百姓看病難,醫院醫死人的現象筆筆皆是。殘疾人生或無保障,極為艱辛。

諸如此類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導致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員加入乞討大軍。網友認為,不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而只是針對這些乞討者採取各種管理措施,甚至無視其尊嚴和隱私,採取網路“示眾”的方式,這種做法非但治標不治本,也讓乞討者在受到羞辱的同時,讓執法者自己向公眾示出了自己的冷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