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向厄尋庇護被指有損言論自由事業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獲得厄瓜多爾政治庇護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現在仍藏身於厄瓜多爾大使館。倡導自由言論活動人士認為厄瓜多爾自己騷擾媒體,關閉電臺,人權狀況一團糟,並批評阿桑奇選擇厄瓜多爾尋求庇護的作法,有損於他倡導言論自由的事業,令人失望。

兩個月來,阿桑奇一直躲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內,以避免被引渡到瑞典,回答性侵指控。 阿桑奇表示,相信被瑞典引渡到美國後,當局要懲罰他,因他在2010年公布了數千份美國外交電文,令華盛頓非常尷尬。

但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阿桑奇的一些支持者指控美國將有一份秘密起訴,這是錯誤的。這名消息人士週四說,華盛頓並沒有發佈任何引渡阿桑奇的請求。

本應成為自然成為阿桑奇盟友的倡導言論自由團體,也對阿桑奇選擇厄瓜多爾庇護,感到沮喪,說阿桑奇已經迷失了自己的路,損害了他爭取言論自由的事業。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了一篇題為「厄瓜多爾不適合支持言論自由」的評論,引述說厄瓜多爾自己就騷擾報紙,關閉電臺。

厄瓜多爾的司法系統和在言論自由上的記錄,一直受到人權觀察記者無國界、保護記者委員會、大赦國際等組織的質疑。

人權觀察近日表示,有記者或活動家,從該地區一個言論自由記錄糟糕得僅次於古巴、迫害當地記者的政府尋求政治庇護,這真是具有諷刺意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