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赤期限寬延 有助希臘復甦

【新唐人2012年8月18日訊】(中央社雅典18日路透電)希臘報紙今天報導,希臘財政部官員估計,若能為減縮預算赤字的時限爭取到2年寬限,希臘債務纏身的經濟將加快復甦,而債券也能比較永續經營。

這項估計與希臘總理薩瑪拉斯的看法不謀而合。薩瑪拉斯先前曾試圖爭取延長時限未果,如今可望在下週會見法、德2國領袖以及歐元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時,再次提出此一建議。

根據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紓困條件,希臘必須實施痛苦的緊縮措施,以期在2014年底前,將預算赤字減縮到國內生產毛額(GDP)3%以下。今年此一比例料將高達到9.3%。

但希臘已連續第5年陷入衰退,社會和政治不滿日增,薩瑪拉斯急欲延長國際債權人訂定的期限,以緩和預算減縮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財經日報」(Imerisia)報導的最新估計,是根據上述官員所作出的推算。這些官員說,他們估算出,2年寬限時間有助於使2013年的經濟萎縮速度放慢,並自2014年開始加速反彈。

財經日報說,在此推估下,2013年經濟將萎縮1.5 %,2014年將成長2%。如果無法取得寬限期,則明年經濟將萎縮多達4.5%,同時在2015年之前都無法復甦。

官員認為,希臘償付債務的能力唯有在經濟成長下才能獲得助益,而債權人也只有在希臘實施一切必要預算減縮和改革措施,將2020年前的債務由2013年占GDP 165%減少為120%,才會繼續為希臘融資。

但外界日益懷疑,希臘能否達成這些目標,使得歐洲某些政治人物和決策官員主張,將希臘逐出歐元區,或為希臘勾消部分債務以使希臘留在歐元區。(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