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全民大鍊鋼鐵運動

【新唐人2012年8月18日訊】1958年8月17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全黨全民為生產1070萬噸鋼而奮鬥》的決議,從此在中國大地掀起了全民大鍊鋼鐵運動,它給中國的百姓造成了空前的災難。

毛澤東制定鋼鐵生產指標

1957年11月,毛澤東在莫斯科六十四個共產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上,曾提出要在15年左右時間在鋼鐵等主要工業品的產量方面趕上和超過英國的口號。

毛澤東以為,工業「以鋼為綱」,鋼鐵產量是趕超英國的主要標誌。於是,毛澤東要當時的冶金工業部部長王鶴壽寫出報告。

當時,英國的鋼的年產量為2200萬噸。王鶴壽經過「務虛」,起初提出1962年中國鋼的年產量為1500萬噸。後來,「解放」了思想,提出在1962年可以「爭取鋼的年產量為兩千萬噸」。毛澤東見到報告,稱讚這是「一首抒情詩」!不過,毛澤東仍對這首「抒情詩」不滿足。他給鋼鐵計劃「加碼」:到1962年,鋼的年產量的「第一方案」為2500萬噸,而「第二方案」則為3000萬噸!

既然定下了1962年的中國鋼產量為3000萬噸,那麼1958年的鋼產量應該是多少呢?

1958年8月21日,陳雲在北戴河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傳達了毛澤東的意見。陳雲是這樣說的:

「6月19號晚上開各大區協作會議以前,主席在北京游泳池(引者注:指北京中南海毛澤東住處游泳池)召集中央一些同志,王鶴壽也參加了,主席問他,去年是五百三十萬噸,今年可不可以翻一番?為什麼不能翻一番?王鶴壽說,好吧!布置一下看。第二天他就布置了。所以,是6月19號才決定搞一千一萬噸。」

由於最高領袖下決心要把鋼產量「翻一番」,陳雲也無奈,冶金工業部部長也只得照辦。

不過,由於1957年的鋼產量實際上是535萬噸,「翻一番」,也就成了1070萬噸。那「1070」高指標,於一九五八年八月寫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號召全黨全民為生產1070萬噸鋼而奮鬥》。

公布這一決議時,離年底只有4個月了!前8個月,累計只生產了380萬噸鋼,這樣,在剩下的4個月中,必須完成700多萬噸鋼!

「土法大鍊鋼」生產廢品

毛澤東提出「以鋼為綱」號召全民鍊鋼。毛澤東簽字的報告,將趕超英國的目標定為「兩年超過英國」。當時,毛已經有了精心培植的個人崇拜,全國馬上響應毛的號召,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大鍊鋼鐵運動。正規的鋼鐵廠受命「多裝快煉」,日夜加班連軸轉。但這些「洋爐子」還是遠不能完成毛的指標。毛說:「洋爐子不夠,就上土爐子。」於是,全國人民大造「土高爐」,在田間鍊鋼鐵,「土法大鍊鋼」隨即在廣大農村展開。

鍊鋼需要廢鐵,農民家裡的鐵器被迫交了出去,有用的、沒用的都要交,就連生活必需品,像門上的鐵環,做飯的鐵鍋鐵鏟,婦女頭上的鐵髮夾也得交;寶貴的農具也填進了土高爐。這樣,最新式的「鍊鋼法」就在中國誕生了。

作家李延國在他的紀實文學《中國農民大趨勢》中敍述了在他的山東老家發生的「人類歷史極殘酷的一幕」:「奉命來收鐵鍋的人抬著筐走進我家,從古老的灶台上摘下了鐵鍋——那是父親去世的頭年冬天,帶我到市上用地拱子小車推回來的——用媽媽編草鞋掙來的錢。鐵鍋在院子里就地砸成了碎片,嘩啦嘩啦被放進抬筐里……那一瞬間,我看見了媽媽眼裡含滿了淚水。」 當時有這樣的口號:「交一把鏤頭就是消滅一個帝國主義,藏一個鐵釘就是藏一個反革命。」

作為這場運動的總指揮,毛澤東是全民砸鐵器的始作俑者。在八月的北戴河會議上他就指示說:「要拚命干,上海有十多萬噸廢鋼廢鐵回爐。要大收廢鋼廢鐵,暫時沒有經濟價值的鐵路,如寧波、膠東線,可以拆除……」寧波、膠東是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工業雖不發達,鐵路決不至於沒有經濟價值。毛澤東自己走火入魔,一味蠻幹,又擔心百姓反對,便補充一句道:「要向幹部和人民講清楚,首先保證幾件大事,才是萬年幸福。」

鍊鋼鐵需要燃料,一座又一座青山因此被砍得光光,連農民的草房都被扒掉做燃料。1958年全民砍樹的惡果幾十年後仍在影響國民經濟。中國有三分之二的農村散布在山區,山區砍了樹,災難也就來了。山禿了,地也貧了。下一場大雨,泥沙都衝進田裡,肥田變生了。高爐不能熄火,人們一天二十四小時圍著土高爐轉。收穫季節到了,收莊稼只剩下婦女兒童,大片莊稼爛在地里。

在1958年的最後幾個月,中國大地上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景象: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人在「大鍊鋼鐵」。1958年7月底,全國用在鋼鐵戰線的勞動力僅幾十萬人;8月底,增至幾百萬人;9月底,再增至5千萬人;10月間,到了6千萬人;1958年年底,參加大鍊鋼鐵的男女老幼已達9千萬人。7月間,全國農村城鎮新建煉鐵用的小土高爐、小土焦爐為3萬多座,8月到17萬多座,9月增至60萬座,10月更猛增到數百萬座。

經突擊蠻幹,中共中央在1958年12月19日宣布,提前12天完成鋼產量翻番任務,鋼產量為1108萬噸,生鐵產量為1369萬噸。實際上合格的鋼只有800萬噸,所煉300多萬噸土鋼、416萬噸土鐵根本不能用。就像毛自己承認的:「只有四成是好的。」而這四成實際上是正規鋼廠煉出來的。土高爐出產的最多不過是生鐵,大多連生鐵也夠不上,是些毫無用處的「牛屎疙瘩」。連幾船從當時蘇聯高價買來的優質合金鋼,也被地方幹部偷偷扣下來送進了「土高爐」,成了廢物。

估計鍊鋼鐵在全國約損失200億元。全民大鍊鋼鐵運動造成人力、物力、財力的極大浪費,嚴重削弱了農業,衝擊了輕工業和其他事業,造成國民經濟比例失調,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挫傷了群眾的積極性。

大煉鋼鐵造成大飢荒

當時媒體宣傳說,大躍進是為了中國「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內趕上一切資本主義國家,成為世界上最先進、最富強的國家之一」。這個目標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毫無關係。

據張戎和喬•哈利戴合著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介紹,毛搞大躍進,實質是為了加速軍事工業化進程,目的是要稱霸世界。

波及全國的大飢荒自1958年開始,持續至1961年,大鍊鋼鐵是造成大飢荒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學者估計,三年的大飢荒造成近四千五百萬中國人餓死。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