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 澳海洋生物南遷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中央社雪梨17日法新電)澳洲科學家今天在一份重要海洋報告表示,目前有「顯著證據」指出氣候變遷導致大批熱帶魚類南遷以及一些魚種銳減。

這份報告由澳洲國家級科研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逾80名頂尖海洋專家編纂,報告警告,全球暖化對澳洲周遭海洋的影響帶來「重大衝擊」。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物理變化隨處可見,包括東南地區快速暖化及澳洲東部洋流流速加快。」

「現今也有明確證據顯示,澳洲東南部為數眾多的熱帶魚群和浮游生物集體南遷,溫帶生物銳減,且首度有跡象顯示海洋酸化影響海洋甲殼類生物。」

這份報告指出,澳洲東南部是「全球暖化熱點」,原因是南風減弱,加上南半球風力增強造成東部洋流流速增加且趨暖。

「眾多生物現在都在較南端發現,包括浮游生物、魚類與無脊椎動物。原因在於洋流增強和區域暖化程度升高,帶動牠們的幼體遷徙。」

報告也提及,海蛇數量正在減少,且隨著海灘變熱,海龜改變繁殖習性,海鳥和海洋哺乳類進食和交配方式也
在轉變。

(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林卓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