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不准安樂死 癱瘓男崩潰哭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全身嚴重癱瘓的英國閉鎖症候群患者尼克林森(Tony Nicklinson)請求法官准許醫生結束他的生命,但英國高等法院昨天駁回要求,尼克林森得知後心碎、絕望地崩潰大哭。

尼克林森的妻子珍(Jane)替丈夫拭淚,說他「完全心碎了」。

58歲的尼克林森住在英格蘭威爾特郡(Wiltshire),是2個孩子的父親,7年前到雅典出差時嚴重中風。現在他意識清楚,但頸部以下完全癱瘓,也不能開口說話,除了頭部和眼睛外都動彈不得。

由於嚴重癱瘓,他必須透過眨眼控制電腦和移動頭部來與人溝通。

尼克林森希望,若他選擇安樂死,協助他死亡的醫生能夠免罪。為此,2年來他一直努力說服3位高等法院法官准許他合法安樂死

然而高等法院昨天表示,只有國會能修改謀殺相關法律,使協助某人死亡的醫生免罪,令尼克林森陷入絕望。

法官說,如果沒有醫生獲准幫助尼克林森結束生命,尼克林森的選擇便只剩絕食而死。

這項判決意味著,58歲的尼克林森未來數十年都得完全依賴他人照顧生活起居。

尼克林森的妻子表示會提出上訴。她和兩個女兒都全力支持尼克林森繼續興訟。

尼克林森透過電腦表示:「法院的判決令我心力交瘁。」

「我以為如果法院看到我的模樣,看到我的生活有多麼悲慘,因為殘疾什麼也做不到,法官就會接受我不想活下去,讓我帶著尊嚴死去的理由。」

「法律想讓我繼續越來越沒尊嚴、越來越悲慘的生活,讓我很難過。」

同樣患有閉鎖症候群的47歲男子馬丁(Martin)為了同樣理由興訟,也遭法官駁回。

法官圖爾森(Toulson)說,2名男子的困境「非常令人動容」,「他們想控制結束自己性命的方式,這種訴求應得到最審慎與給予同情的考量,但還有其他重大問題要考量」。

「若准許他們的要求,後果將遠超過這兩起案子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