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廉 美碳排放廿年新低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中央社匹茲堡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創20年新低,官員表示,主要原因是天然氣量充足且價格低廉,讓許多發電廠摒棄燃燒時會造成更多汙染的煤。

美聯社報導,全球眾多頂尖氣候科學家沒有預測到此一結果,主因為這是市場力量所導致,而非來自政府對碳排放的直接干預。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曼恩(Michael Mann)指出,在對抗氣候變遷的潛在方法中,從煤轉而使用天然氣令人感到「審慎樂觀」,這代表「人們最終會根據口袋深度」來對抗全球暖化。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氣候專家皮爾克(Roger Pielke Jr.)說:「這當中存在相當清楚的課題,降低某種潔淨能源的價格,就能取代汙染度較高的能源。」

隸屬美國能源部的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本月在一項很少人關注的專業報告中指出,美國今年前4個月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約1992年水平。能源碳排放占所有碳排放的約98%。(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