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不慎口竇?管 喝水鼻流出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尤柔玉、黃麗芸台北16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拔除臼齒不慎,可能會造成鼻竇穿孔,形成口竇?管,最後演變成鼻竇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部主任陳立愷今天指出,拔除臼齒不慎,可能會造成鼻竇穿孔,形成口竇?管,患者在喝水或流質食物時,鼻子會流出喝進的東西,輕捏鼻子吹氣時,口中會冒出氣泡,若不妥善治療,無論說話、呼吸和吞嚥都有影響,時間久了更會形成鼻竇炎;已有鼻竇炎的病患則會更加嚴重。

陳立愷分析,從解剖構造上來看,拔除上顎後臼齒時,牙根距離鼻竇最近,雖只是一牆之隔,但有些人天生牆較薄,醫師若未察覺,拔牙時就會弄破組織,造成鼻竇穿孔,形成口竇?管。

陳立愷表示,根據臨床統計,拔牙時造成口竇?管發生率以上顎第1大臼齒約佔65%最多,上顎第2大臼齒及智齒佔30%次之,小臼齒則佔5%。

陳立愷表示,若口竇?管已形成,只要清除?管已形成的分泌物,把最接近臼齒部位,有再生能力的上顎黏膜,做一道式顎側瓣膜覆蓋,就可避免喝水從鼻子流出。

陳立愷表示,預防口竇?管,在拔牙前就應由醫師做完整仔細的口腔檢查,包括全身病史的瞭解和X光攝影,再決定拔牙方式,如果病人鼻竇和臼齒間的黏膜組織過薄,不妨把臼齒牙根分割,較容易拔除,也不會用力過度,造成併發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