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教師北戴河休假與真實生活的反差(組圖)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26年來一個人堅守一所小學,被網友評為「感動中國小人物」,榮登「中國好人榜」的河南省駐馬店市泌陽縣馬谷田鎮孫庄村馬庄教學點的徐雲玲老師,8月2日,被中組部推薦前往北戴河休假。作為河南省唯一代表前往北戴河參加暑期專家休假活動,這成了她人生的一次突然的「待遇」。有網友批評,這種做法只是中共的一貫伎倆。而她在無所適從下,10日,徐雲玲結束了一周休假,又回到了貧困的孫庄…

大陸媒體報導,8月10日,為期一周的北戴河休假結束,徐雲玲在北京南苑機場等待起飛,晚上7點10分的飛機,她們3點就到了,沒有座位,只好坐在窗邊的檯子上。這是她第一次坐飛機,中組部訂的機票。徐雲玲在機場靜靜等待,她已經在這裏坐了3個多小時。

徐雲玲從北戴河休假回到家,一盤土豆絲、一碗蒜汁兒、一鍋米飯,這是她和丈夫的第一頓飯。前幾天,在北戴河,吃的是徐雲玲「聽也沒聽說過,見也沒見到過」的東西,頓頓有水果、青菜、肉、海里的東西,特別豐富,她卻不知道該怎麼去吃,吃得最多的是青菜,「還是在家裡習慣呀。」

堂屋裡的牆皮已經脫落,屋裡兩箇舊沙發,兩張桌子,桌子上放著兩袋麵粉、一箇舊電視和一些雜物,房子有些年了,院牆塌了一半,雜草瘋長。

徐雲玲:沒有聽說過北戴河

最初接到通知,徐雲玲怎麼也不會想到能去那個地方休假,「沒有聽說過北戴河,也不知道北戴河究竟是個什麼樣子」。

河南省就她一個人,62名專家裡,她是唯一來自山區的教師,而且很長時間以來還是一位代課教師,「我只是一個小小的人物,能夠到那個地方去?這是多大的政治榮譽呀!」徐雲玲異常驚訝。

8月2日,泌陽縣組織部給她和女兒買了開往北京的卧鋪票。在決定誰一起去的過程中,還有個小插曲,組織部問要不要考慮她愛人?她的愛人一位老實巴交的農民,大半生被疾病困擾,說「虧欠孩子太多,讓女兒出去開開眼界」。

當晚,駐馬店開往北京的火車上,徐雲玲一晚上沒睡,為了這一次北戴河之行,徐雲玲在女兒的帶領下,去鎮上花70塊錢買了一條連衣裙,一雙黑色皮涼鞋,還特意去染了頭髮,「想著這是代表河南省泌陽縣,也代表我們全家……」

一回來,徐雲玲就換下涼鞋,平時在家裡、上課都是一雙拖鞋。染過的頭髮,一星期後,頭頂又白了。

從沒享受過那麼高級的住宿

3號上午抵達北京西站,泌陽縣組織部長讓在北京工作的兒子接站,並將她們送至萬壽庄賓館,這是徐雲玲第二次來北京,上一次是登上「中國好人榜」后受浙江衛視邀請做節目,還是哪也不認識,一個景點也沒逛。

母女倆就在賓館附近的服裝店裡逛逛,一問那麼貴,最便宜也要100多,沒捨得買。她女兒說「北京真高檔,那麼多的好地方,一個月也逛不完。」

4號,所有專家到齊,從萬壽庄賓館出發,乘車駛往北京火車站。一同去的農民發明家趙正義回憶說,一路上暢通無阻,幾乎每200米處都可見到警察。

到北京站,登上專門為他們安排的兩節動車車廂,「我憑自己想象那就是專列吧」,徐雲玲感嘆服務真是周到。

到北戴河,下榻國海賓館,這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療養院,從房間的陽台可以直接看到大海,「從來也沒有享受過那麼高級的住宿」。

結婚30年來,徐雲玲和丈夫住的一直是土坯房,夏天就是一張竹板床,連褥子也沒有。

農村連個寬敞明亮的教室都沒有

最初的兩天,她和女兒都不敢跟人家說話,徐雲玲感受到了如此強烈的差距,城市教育跟農村真的不能比呀,農村連個寬敞明亮的教室都沒有。

1986年,徐雲玲所在的這個閉塞的山村,再也留不住一位老師,高中畢業的徐雲玲主動要求當上了代課教師,學校只有兩間茅草屋。1993年,她和丈夫上山炸石頭,請人蓋起了3間石頭做牆的教室。

她的工資從1986年的32.5元,到1996年57元,2008年400元,2009年終於從代課教師轉為正式教師,工資也漲到了1300元。徐雲玲很滿足,比起其他代課教師,她覺得自己很幸運。

2007年,她被網友評為「感動中國小人物」,榮登「中國好人榜」。

網友熱議:中共伎倆

對於徐雲玲被中共接到北戴河一事,網友批評,這只是中共的一貫伎倆。

有網友說:原來共和國的專家分兩種! 一種在大報小報上宣稱有毒物質無害 還有一種享受著貧窮困難的下層人物也叫專家。

而對於網友的提問「誰在為人民服務?」有網友回答:「當然是千千萬萬個徐雲玲,難道是在中南海、北戴河遊盪的官僚們嗎??」

也有網友嘆道:「徐雲玲並沒有因為到北戴河療養而興奮,我看她好像在想:為什麼當官的享受著這麼豪華的度假勝地,吃著這麼奢侈的食品,我們的孩子們卻窮得穿不起褲子,穿不起鞋子,吃不上像樣的飯菜呢?難道這就是共產黨說的公平、正義嗎?她在沉思著:我怎麼去對孩子們講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