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揭周克華被斃後九大待解之謎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大陸警方稱,在逃8年的持槍殺人搶劫案嫌犯周克華被擊斃了,他的死使他身上背負的重重疑點成為難解之謎。人們紛紛追問:這個窮兇極惡的匪徒為何頻頻殺人?他對社會為何有如此濃烈乃至不加節制的仇恨?當他將槍瞄準無辜者的那一刻,他到底在想什麼?究竟是什麼樣的境遇,造就了如此冷血的一個人?他是否有同夥,他搶劫得到的現金和槍支哪兒去了?為什麼8年來他頻頻作案卻一再躲過了警方盤查?

《中國經濟網》日前發表文章表示,周克華被擊斃後留下的九大待解之謎:

1 車票之謎:周克華企圖逃哪?

周克華被擊斃後,民警在其隨身攜帶的物品中,發現了兩張車票。這證明,周在作案後有精密的出逃計劃。他的車票是如何弄到的,有沒有其他人幫他代買?如果是自己購買,為何沒被市民和員警發現?如果是有人幫他代購,那這個人是誰?他又究竟想逃往何方?

2 身份證疑雲

官方報導顯示,民警在被擊斃的周克華身上搜到一張身份證,這張身份證上的居民顯示為“方”姓;而2011年,公安部門公佈過一段監控視頻,顯示周克華在一個時期內頻繁出現在長沙一家網吧,14日,該網吧管理員證實,周克華上網使用的身份證名字是周克強。

那麼周克華的那兩張使用其他名字的張身份證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他是如何申領辦理的?如果是假的,為何警方在多次排查中,沒有發現?而且周克華一死,相關販制假身份證的線索也中斷。

3 手機通話:真通話還是假通話?

據兩名擊斃周克華的民警證實,他們在跟蹤周克華時,發現他在一邊打電話一邊逃離。

那麼,正在被全面搜捕的周克華那通電話是打給誰的,是不是有同夥作案嫌疑?雙方在交換資訊,還是有人在給他報信?

4 殺人劫財:錢都到哪里去了?

周被擊斃後,民警在他的遺物中發現了一萬多元現金。雖然事後警方證實此前有傳言周克華搶劫25萬元不屬實,但仍能確定他搶劫了7萬多元現金。除了周身上僅剩的少量錢財,另外6萬多元錢哪里去了?據央視消息稱,周克華歷次搶劫的錢財,都用到了家人身上,警方為何一直未發現?

5 “揚言大幹一票”信息從何來?

8月13日晚,周克華與其女友通電話,稱“10日沒搞到什麼錢(注:此前媒體披露的搶劫數量為25萬元,實際為7萬元),準備在14日再幹一次大的。”新華社一則消息也證實了這個說法。很多市民不解,如果按照資訊所說的,警方對於周的行蹤應該掌握,且比較熟悉,警方的這些資訊從何而來?

6 曾開貴到哪里去了?

曾開貴也是警方懸賞緝拿多年的持槍殺人疑犯。2012年“1•6南京槍擊搶劫案”發生後,警方一度懷疑是曾開貴所為,並進行全國通緝。周克華最後被確認為南京劫案的疑凶,那麼,同樣震驚全國、涉嫌多起持槍殺人命案的案犯曾開貴到哪里去了?

7 躲藏四天:周克華如何與警方周旋?

從案發到被擊斃,周克華與萬餘軍警周旋了四天,警方一度三次拉網式搜查歌樂山,也沒有找到他的蹤影。很多市民有疑問,這四天周克華躲到哪里去了,他又是如何與警方周旋,並躲過了追捕。

8 槍殺哨兵奪走的步槍哪去了?

目前警方公佈稱重慶哨兵被殺被奪槍案,也是周克華所為。當時周克華槍殺哨兵並搶奪走一支自動步槍。目前,警方在周克華身上找到兩把手槍,並沒有那支哨兵步槍。那麼,步槍在哪里?

9 身份之謎:為何多次作案未暴露?

從最早的2004年搶劫殺人,到2011年南京搶劫殺人,為何在8年時間內,周克華先後在重慶、長沙和南京犯下8起殺人搶劫案,警方直到南京案件才確定周克華的身份?之前,周的身份為何一直沒暴露,讓他多次肆無忌憚地行兇,警方究竟有哪些需要反思的地方?

輿論呼籲社會反思

《華商報》8月15日發表評論表示,周克華已經成為整個社會揮之不去的陰影,社會應該反思如何避免下一個周克華出現。

評論認為,周克華表現出的難以控制的暴戾與狂躁,其背後的心理原因應該予以全面解讀。因為“多一個周克華,就意味著每個人都多一份莫測的危險,社會就多一份不安和恐懼中。”

評論表示,中國大多數當代人或多或少存在精神隱疾,而社會貧富分化加劇、信仰缺失、道德虛無化等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許多人走向心靈的迷茫。如果社會不對周克華個案背後可能存在的普遍意義加以重視,不能從中反省社會存在的某些弊端並加以改進,群體就會面臨彼此猜忌恐懼而帶來的對立衝突。

評論還反思了多年前出現的心理極度扭曲的殺人犯,尚未畢業的大學生馬加爵血案,反映出中國現行教育體制對於人性的關懷的日益稀缺,以及唯分數論的教育模式和城鄉二元制帶來的隱患;反思了農村屢屢爆發的連環血案所反映出的 “人際關係的脆弱不堪”,和農民之間的單一血親關係演變為不公平的力量博弈的現實。

香港《蘋果日報》亦對此案發表評論說:“如今,重慶公安擊斃周克華,破了薄熙來、王立軍任上未破的大案,令接連發佈指令的張德江、公安部長孟建柱大有面子,為他們在十八大晉升添了彩頭,自然願意為重慶市公安局記一等功,更不會去追究他們為什麼失職8年,讓周克華逃竄湖南、江蘇,屢犯命案。”

【禁聞】警方擊斃周克華 疑團重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