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三星匹敵蘋果 日系產品失色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5日專電)南韓三星蘋果崛起,獨領風騷30年的日本電子業黯然失色,美國學者認為日本挫敗,與1970到80年間日本以隨身聽等打敗美國彩色電視機等產品的原因類似。

一向高唱「南韓第一」的美國「經濟策略研究院」院長普雷斯托維茲(Clyde Prestowitz),在華府「外交政策」發表專文。

專文指出,1970到80年代,美國在電晶體、彩色電視與錄影機等電子產品,總是能夠率先推陳出新,但最後在製造與銷售商品化方面輸給了日本。

日本相繼推出隨身聽、DVD與高級記憶體晶片、平板電視等,並在全球市場獨領風騷30年。

現在情況卻改變,日本索尼早在2004年就推出電子閱讀器,日本手機製造商技術領先智慧型手機很多年,但卻被亞馬遜、蘋果、Google 與三星商品化成功,並且銷售像Kindle、iPhone、Android與Galaxy等擁有最頂尖半導體晶片產品。

索尼、夏普、Panasonic去年虧損金額合計達200億美元,其中夏普搖搖欲墜,在破產邊緣,索尼再次重整,Panasonic則退出消費性電子市場,這樣的光景非常類似1980年代的美國底特律與矽谷。

普雷斯托維茲分析,日本企業在市場茁壯後,轉而發展只在日本才能使用的手機規格,揮霍技術領先優勢,把自己鎖在日本市場。

加上近來日圓強勢升值,相對於韓元等貨幣,競爭力低;文中甚至提及訪問南韓企業高層看法表示,日本企業主已經喪失活力與冒險意願,但南韓企業卻很敢下賭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