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暴政之下無暴民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說2012年是災難年,就社會衝突多事而言,對大陸目前的亂局來說,可謂一語成讖。王立軍潛逃美領館、尋求避難,薄熙來、周永康密謀倒習搶權,而中共不能處理和不敢處理,試圖以貪腐和殺人等刑事罪,將中共骯髒、兇殘、醜惡的內鬥在全世界面前遮掩過去,妄圖矇蔽住中共大廈將覆的危局。

就是這些中共內亂紛呈的大事不提,單單是社會上民眾強烈維權、也就是被中共降調所稱的群體性事件,也是全國開花、彼伏此起、愈演愈烈,是中共膽顫心驚、噩夢不斷的垮台徵兆。在大陸僅是中共承認的民眾強烈抗爭,平均每天達到數百上千起,一些數萬、十萬人的暴烈維權,更是轟動世界,成為國際焦點,最新一起就是江蘇啟東十萬人維權。

啟東民眾這次暴烈維權引起轟動,除了人數多達十萬人參與之外,一個特別之處是攻佔市政府大樓,並且捉到市委書記和市長,將市委書記上身脫光,迫使市長穿上宣傳維權的服裝,市委書記光身照片更是網上瘋傳。

江蘇民眾一向與人的印象是柔弱,這次不但像廣東烏坎、四川什邡民風強悍之地一樣,毫無懼色和全副武裝的中共警察對峙,衝破警察的封鎖和無懼強硬鎮壓手段,掀翻警車、並攻佔了市府大樓,對中共官吏的憤怒表達更是出人意外。

但是在眾多讚揚、支持啟東民眾的聲音之外,也出現了一種不滿、甚至謾罵的聲音。將啟東民眾這種強烈抗爭的舉動,尤其是針對脫光中共書記之舉,稱為是無法無天的暴民行為,似乎比中共暴政更應遭受批評、譴責。

首先需要指出扒光市委書記上衣,僅僅是這次抗爭中少數幾人所為,不能因此將維權抗爭稱為暴民行動。而且啟東民眾維護生存環境已經數年抗爭,而中共官吏不理不睬,污染環境的企業照樣施工、暢行無阻,才終於迫使啟東民眾爆發出激烈抗爭的怒火。為生存而爆發如此怒火,豈不是順理成章?

當然,將市委書記扒光衣服之舉,其中羞辱人格和侵犯人的尊嚴,確有垢病之處,但是並不表示大陸民眾的抗爭只能循規蹈矩,因為大陸民眾面對的是空前絕後的中共暴政,民眾即使不妥之舉,與中共的殘酷、暴虐、無法無天相比,也是十分克制,可謂溫良恭儉讓,是根本不能與中共暴政相提並論的平和之舉。

面對大陸中共的暴虐統治,不能強烈抗爭而乞憐討饒,會有什麼好壞、優劣的結果?中共已經通過數十年無數事例,告知那些有所期待的人是痴心妄想。無數遭受中共各種欺凌、迫害的人,不論是土地被強徵,喪失生存資源;房屋被強拆,丟失居所、流落街頭;親屬被毒打、凌虐,甚至喪失生命;以及遭受各種侵害,數以千萬計的上訪民眾,大多都曾經心懷期待,苦苦逐級告狀上訪,但是得到的不是昭雪平反,而是進一步打壓、拘捕、勞教、勞改。有人面對如此暴虐,以死相拚,跳樓、跳海、上吊、自焚,以死申訴冤屈,但只要沒死,還會因此而獲罪、判刑入獄。

中共只依賴暴力和只懂得暴力,事實證明只有像烏坎、什邡、啟東民眾一樣,展現出強硬和暴烈抗爭的勇氣、決心,中共才懂得民心不可欺、而停止侵害。大陸民眾被逼迫,強硬抗爭、維權,這不是暴民行徑,而是做人的勇敢和尊嚴的體現。

今日的人類世界,對於專制集權的暴政,不要說民眾強硬維護本身的權益,就是武裝起來、剷除暴政、重建國體,也是完全順乎天意、法理的。這就是為什麼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等國,包括今日的敘利亞的阿拉伯之春,在民眾武裝起來、推翻集權暴政中,獲得全世界民眾和民主世界支持、援助的原因。

什麼樣的政權是專制集權暴政?這類政權有兩個顯著特徵,即政權不經選民授權,以及執政的無法無天,中共就是最典型的專制集權暴政。美國的建國理念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民眾有權改換政府,包括武裝起來、剷除暴政。為了便於民眾武裝起來、反抗暴政,法律明文規定民眾有權擁有武器。雖然擁有槍支等武器,也會造成些嚴重的社會危害,例如發生過有人持槍屠殺他人,甚至出現過一人屠殺數十人的悲劇,但是禁止持有槍支、武器的呼籲,不論發生何等慘劇和造成怎樣輿論,都無法在美國通過立法而實現,因為這些悲劇不能與剝奪民眾的武裝權利相提並論。

所以在一個無法無天的暴政統治下,沒有暴民,只有逆來順受的柔弱順民。面對暴政,為了做人的權利和尊嚴,民眾必須強硬抗爭。否則,套句艾未未的話 ——那還叫人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