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藥可治毒癮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中央社雪梨15日法新電)今天公開的研究指出,嗎啡和海洛因上癮可以阻斷,這可能成為治療毒癮和止痛療法的重大突破。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研究人員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同僚合作,精確找出人體免疫系統會使鴉片類毒癮強化的機制。

阿得雷德大學醫學院的賀勤森(Mark Hutchinson)說:「我們的研究確切顯示,我們可以透過大腦免疫系統阻斷毒癮,而無須對腦部神經下手。」

「中樞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在毒癮產生方面有重要作用,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只要阻斷腦部的免疫反應,就能防止產生吸食鴉片類毒品的欲望。」

研究結果明天將刊登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實驗顯示,還沒有應用到臨床的藥物plus-naloxone會選擇性阻斷免疫系統的毒癮反應。

研究人員說,嗎啡、海洛因等鴉片類毒品會附著在大腦的免疫受體TLR4上,使TLR4成為毒癮的放大器,進而使濫用毒品的「獎賞」效應擴大。

賀勤森說,新藥會自動封閉這種效應。

他告訴法新社:「新藥確實會將(毒品的)獎賞效應降低到和食物、性、擁抱相同。」

科羅拉多大學神經科學中心的華金斯教授(Linda Watkins)說,這項研究大幅改變了科學界對鴉片類藥物、獎賞效應和毒癮的瞭解。(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