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橄欖球納奧運 里約掀話題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3日路透電)里約熱內盧奧運將有七人制橄欖球與高爾夫這兩種新運動種類,這些選擇再度掀起哪種比賽應該納入奧運的辯論。

批評者主張,這兩種新運動種類,跟網球與籃球一樣,都有自己的菁英聯盟,不應該出現在為田徑與游泳以及許多其他運動所舉辦的奧運上。

務實主義者則說,這是一種互惠關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獲得贊助資金,這些運動則可獲得更多曝光機會。

國際奧會明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開會決定核心運動種類時,岌岌可危的運動種類將是現代五項運動(modern pentathlon),這是唯一特別為現代奧運設計的運動種類。

「現代」是不合適名稱。這項比賽是在凸顯19世紀軍人面臨的冒險,是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創辦人古柏丁男爵(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創設,保留這個運動種類只是為了情感理由。

在更廣泛方面,全球最國際化城市倫敦,展現國際多元性,進一步促進女性運動。

汶萊、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派出首批女性運動員參加奧運,女子拳擊也辦得非常成功。

第一位獲得奧運獎牌的女伊斯蘭教徒穆塔瓦克爾(Nawal El Moutawakel)說:「這場戰打得漂亮。」穆塔瓦克爾是摩洛哥人,她在奧運開幕前當選國際奧委會副主席。

她說:「這是場很棒的比賽。她們技術非常熟練,這點非常重要,邁出了很大一步。這讓我想起我在1984年贏得的跨欄金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