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 有利寄生蟲生長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2日路透電)研究顯示,暴露於氣溫不正常變化環境的青蛙較易受黴菌感染,有鑑於此,寄生蟲問題勢必會隨著氣候變遷趨於嚴重。

科學家說,寄生蟲包括絛蟲、引起瘧疾的微小有機體以及黴菌,牠們比寄主更能夠適應氣候變化,因為牠們體積較小、生長速度較快。

美國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的拉法爾(Thomas Raffel)告訴路透社:「氣候變異性增加,可能使寄主更易受寄生蟲感染。」

研究將青蛙及能致兩棲生物於死地的皮膚黴菌放在培養器內,結果經歷氣溫變化的青蛙被感染機率,比已經適應培養器恆定溫度的青蛙還高,而生活在氣溫變化可預測的青蛙,對黴菌的抵抗力也較強。

研究主持人拉法爾談到這份報告時說:「我們認為這會加劇某些疾病的影響。」這份他與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科學家合作撰寫的報告,將刊登在明天發行的「自然氣候變遷」(NatureClimate Change)月報。

聯合國專家小組表示,全球暖化預料會加劇熱浪、洪水、風暴、火災和乾旱對人類的危害,並擴大某些疾病的傳播範圍。

燃燒化石燃料釋出的溫室氣體造成氣候變遷,這意味氣溫將出現更多變化。

他們在報告中表示:「雖然寄生蟲和寄主對氣候變化可能有不同反應,很少研究考量氣候變異或氣候可預測性對疾病的影響。」(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