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有成 倫奧仍難逃禁藥陰霾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倫敦奧運實施禁藥檢測期間,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證實8起禁藥違規案例,較過去奧運少許多,但禁藥陰霾卻仍盤據比賽期間的新聞頭條。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侯格(Jacques Rogge)盛讚反禁藥計畫讓倫敦奧運成為公平的競爭。

直至今天上午,僅有1名選手在比賽當天驗出禁藥,其餘7例則在賽前就遭檢出。倫敦奧運官方從7月16日開始施行禁藥檢測。

倫敦奧運布下廣大禁藥控制系統,其中包含約6000次藥檢。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先前曾表示,倫敦奧運是史上執行最多次禁藥檢測的體育盛事。

儘管免除另一起類似加拿大短跑選手強生(Ben Johnson)的禁藥醜聞,讓主辦單位大鬆一口氣,倫敦奧運卻也發生數起爭議事件,反映一般人的想法,也就是實際使用禁藥的狀況,遠比驗出的程度嚴重。

過去的禁藥醜聞持續影響當前比賽,在中國大陸游泳新星葉詩文身上昭然若揭。

16歲的葉詩文刷新女子400公尺混合式紀錄摘金,數天後,又靠著200公尺混合式拿下第2面金牌。然而她卻面對排山倒海的懷疑聲浪,指她的表現並非單純出於天賦和多年苦練。

葉詩文堅稱,她不該為90年代大陸泳壇禁藥醜聞付出代價。

數名曾深陷禁藥疑雲的選手也在倫敦奧運中拿下金牌,再讓IOC難堪。

對於曾因服禁藥遭禁賽6個月以上的選手,IOC曾尋求禁止他們參加奧運,但體育仲裁法庭(CAS)去年判定這項政策違法。

過去因禁藥違規遭禁賽,卻在本屆奧運奪金的選手包含俄羅斯女子鏈球選手李森科(Tatyana Lysenko)、哈薩克男子自由車手維諾克魯夫(Alexandre Vinokourov),以及贏得女子1500公尺金牌的土耳其田徑選手額普特金(Asli Cakir Alptekin)。(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