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 倫奧女選手發光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女子運動員在倫敦奧運發光發熱,所有204國代表隊和26個運動種類都有女子選手參賽,寫下歷史新頁。來自台灣的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也希望擴增里約奧運女拳量級。

沙烏地阿拉伯、汶萊與卡達等保守伊斯蘭國家首次派出女選手出征,被視為是奧運一大突破。其他長久培育女選手的國家也創下豐碩成果。

沙國柔道選手沙荷卡尼(Wojdan Shaherkani)出場82秒就落敗,不過她說,整個經驗讓她期待2016里約奧運。

她說:「我認為有了我這次征奧經驗,其他沙國女性未來也會參與其他賽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也對兩性平權跨出一大步:首次加入女子拳擊。

國際拳擊總會主席吳經國說:「我覺得女子選手表現太傑出了。」

本屆女子拳擊只有3個量級,吳經國希望下屆奧運會至少加倍到6個量級。「一定要更多,我們還有4年達成這項目標。」

本屆奧運5大代表團中,美國、中國大陸與俄羅斯3支隊伍派出的女子選手人數超越男性。

美陸兩國的女子選手奪牌數也超過男性隊友。美國女子選手拿下全隊46面金牌中的29面,而中國大陸女將則拿下38面中的20面。

地主國英國隊這次有29面金牌進帳,女傑帶回約半數,搶盡媒體版面。英國的亞當斯(Nicola Adams)更成為英國第1位奧運女子拳擊金牌得主。

回顧20年前的巴塞隆納奧運,只有25%運動員是女性,且有34支代表團沒有女性選手。倫奧女性運動員參賽比例也從北京奧運的42%躍升至4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