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經濟 美西首棟美國製造屋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2日專電)為增加美國就業機會,刺激當地經濟,波特蘭地區建築商羅列特打造從螺絲釘到門把,全部建材都堅持美國製造的房子,創下美西首例,更成為全美新聞焦點。

堅持百分之百美國製造成為美國廣播公司等媒體熱門人物的羅列特(Gerald Rowlett),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從媒體報導獲悉蒙大拿州有建築商蓋了一棟所有建材都來自美國製造的房子,讓他興起效法動機,在俄勒岡州奧斯威戈湖也蓋一棟建材與工具都來自美國本土的房子。

他表示,蓋這棟房子,同時肩負創造就業機會的使命感。

儘管大量外籍勞工擁入美建築市場,但羅列特僱用的員工都是美國人,而且連膠帶、黏膠、螺絲釘等細微用品都必須美國製。

隨著產業外移,如今想買到美製低價五金類產品很不容易,羅列特就面臨這樣的考驗。 他表示,購買材料時,發現許多產品在美國幾乎已停產,耗費頗大功夫找尋,是工程中最困難的部分。

他舉例,細小的五金材料在海外生產成本極低,美製螺絲釘每盒售價120美元,韓製只要30美元,使越來越多經銷商不再販賣美製品。

羅列特分享心得:「如果國內新建房屋只要5%材料是選擇美國製造的產品,就能創造22萬個工作機會。」

他表示,這樣做是要彰顯理念,「並不是要求其他人也都堅持百分之百,而是希望大家多多採用美製產品。」

從開工到落成,興建這棟房屋使用234樣工具與材料,總共向200家美國廠商購買。

羅列特指出,美製品價格雖高,但品質也高。以門把為例,美製門把摸起來感覺厚實、精緻,重量是墨西哥製門把的5倍;前者單價約150美元,後者只要20美元,建築市場普遍使用。

他說:「如果購買本地產品,就可在本地創造工作機會,這是很重要的。」

屋主維拉羅勃斯(Toniya Villalobos)搬進新家幾個月來,非常滿意。她說,房子並不是闊氣華美,但很舒適,走進每個房間都有空間感與時間感,「羅列特非常講究細節,這棟房子可以維持50年、60年,甚至100年都沒問題。」

她說,很喜歡這棟房子延續不同世代的美國工匠傳承,羅列特設計許多可以窺視外面景觀的「圖畫之窗」,隨著陽光、景觀變化,好像在觀賞不斷變化的圖畫,「我很愛我的房子!」

除了繼續宣揚「美國製造」理念外,羅列特也計劃推出美製建材與材料認證規章,方便其他廠商採用本土產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