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傳說 幽默化解悲傷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法國藝術家班任旅,巧妙交織戲偶、演員與現代音樂,在台北藝術節推出「莫伊傳說」,透過幽默化解生命中的暴力與悲傷

毛利傳說中的「莫伊」,一出生就被拋入海裡但沒有夭折,長大後學會魔法,尋回母親,與天神父親相認;回到凡間後,莫伊運用魔法及智慧不斷挑戰神祇,為人類爭取更好的生活,卻不敵死亡女神而犧牲生命,莫伊用死亡帶來生死輪迴,讓人類生命得以傳續不斷。

死亡的震撼,卻孕育出蓬勃生機,開啟新西蘭創世神話「莫伊傳說」的動人詩篇,台北藝術節今天在文山劇場推出「莫伊傳說」,由台灣國寶級藝師李天祿首席洋徒弟班任旅,藉由戲偶與音樂,構成一幅幅聲光澎湃、如交響樂般觸動人心的畫面。

班任旅將神話視為解讀生命的達文西密碼,在傳統戲台上,搬演不同民族的原始傳說。「莫伊傳說」藉皮影、傀儡、布袋戲偶與真人演員等多種形式呈現故事角色,戲偶依據毛利文化特徵全新打造,皮影戲偶由法國視覺藝術家與中國藝師魏金泉聯手繪製,呈現跨文化交流。

「莫伊傳說」節奏轉換快速,幽默富有詩意,同時展現生命灰暗和力量,長期遊走於東西文化間的班任旅認為,暴力因子存在每個人的血液中,但可以透過幽默感化解,這次藉由神話故事,希望人們學會尊重異質文化的獨特生命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