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採訪谷開來案遭圍毆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谷開來案」一審落幕的第二天,香港一批記者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採訪時遭便衣人員阻止,期間亞洲電視台記者在拍攝一宗懷疑訪民被粗暴帶走事件時,遭大批便衣公安圍毆,導致他的腰部紅腫,手部流血,隨即報警。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稱已責成駐上海辦事處跟進處理。

10日早上約9時30分,在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門外守候的香港記者,見有訪民被便衣人員帶走,立即群起追訪。

香港《明報》報導,亞洲電視台攝影師雷釗河說,他當時在法院正門馬路邊,看到一批便衣人員強行帶走幾名訪民,其中一名女子更被粗暴地按倒在地,隨即舉起攝錄機拍攝。據悉這些訪民是合肥市民,控訴司法處理親屬謀殺案不公。

此時六、七個便衣警察包圍過來,並推撞他,數十米外的記者見有衝突,隨即上前了解,但便衣人員用多把雨傘遮擋鏡頭。雷釗河試圖擺脫對方圍堵,背被人打了幾拳,有人大力抓他的腰背,有人扯他的攝錄機。其他便衣將訪民塞入私家車送走後,也加入圍堵。

爭搶中,雷的右手拇指被抓破流血,左腹部有明顯抓痕。但對方始終未表露身分,而附近大批警察也視若無睹。出手打雷的便衣人員持傘遮擋自己面貌逃離了現場,其他便衣人員一鬨而散。

一名似乎是帶隊的便衣上前勸解記者,稱只是「執行公務」,雷釗河不滿在場的公安對事件視若無睹。雷隨後報警,警方隨後為他錄了3個多小時口供,聲稱會認真調查。

當地人士指出,抓訪民、打記者的都是公安的人,難以想像警方的調查會有什麼結果。

而安徽省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鄭明武竟然回應稱,不清楚事件,又指公安部門是有組織有領導,請記者配合。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強烈譴責事件,指合肥公安行為公然踐踏採訪自由。聲明促請行政長官梁振英正視問題,確保香港記者在大陸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獲保障。

行政長官梁振英10日強調,香港港記者在大陸進行正常及合法採訪應受到尊重;他已責成特區駐上海辦事處跟進,要求大陸調查事件,確保記者在大陸採訪不會受到干擾和暴力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