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枕邊書王岐山也青睞 內有乾坤?

【新唐人2012年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李韻採訪報導)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生前最後一部重要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在京城引发热烈的讨论。早前港媒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推薦這本書,并忧心中国也会引发大革命;近日,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羅小朋透露,李克强去年讀了这本书之後指出,在新一屆領導人任期內,中國有可能爆發革命。

溫家寶在其任期的最後兩年,以頻頻提出政改的方式,對中共政權的執政危機發出了重大警告。

近日,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發展研究所宏觀經濟室主任、經濟學家羅小朋指出,在这个背景下當他得知這本書成了李克強的枕邊書,李去年讀了《舊制度與大革命》。

早前《新维月刊》报导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读书,他曾在各种场合对不同的人推荐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王還用文中所讲,对照中共現行体制下的社会乱象,对「盛世中国」忧心仲仲。

对于中共高层研读《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原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監复指出,不在于读什么書,關鍵要看行動,沒有行動讀任何書都是沒有用的。

「現在不在於看什麽書和說什麼話,關鍵在做什麽事,你說了半天政治改革,有沒有對一黨專政挑戰,你不敢對一黨專政挑戰、不敢開放黨禁、報禁?那你講的政治改革不就是空的嗎?不就是行政機構改革嗎?」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王天成认为,中共領導人對這本書感興趣的原因是,書裡面有一個觀點,一個壞政府,他不改革還是穩定的,一改革他就陷入危險之中,很快就会垮掉了。

「這些年來,尤其是最近,改革的呼聲高漲,但他們(中共)有一個用意,就是說,我們還是不要改,不改的話我們可能還持續下去,一改的話可能會加快我們的崩潰,社會控制不住,他們抱著這麼一個觀點看的。」王天成說。

《从旧制度与大革命到中国制度改革》一文指出,中共极权面对当前国际潮流的新一轮民主浪潮冲击,集体焦虑,并积极到国外寻找药方。于是,《旧制度与大革命》便成为中国大陆执政们的必读书。

文中認為,中共極权可能完全曲解《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並汲取了書中法国大革命对特权摧残的教训:

文中指,于是中共有了一面高喊创新,一面禁止新思想;于是有了「公安机关肩负着严打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环境的任务,並有了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现行体制的严打。

王天成指出,中共他們應該從歷史中看到,如果一個專制政權,它以為拒絕改革就可以阻擋歷史前進的步伐,或者開始改革但還不願放棄政權,等待的結果就是被推翻。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作品,描述法国大革命之前法国社会的历史著作,作品分析了产生法国大革命的起因与社会力量,总结革命爆发的原因,国王独裁专制,政府腐败,苛捐杂税,民不聊生等等,原著出版于1856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