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趨緩CPI、PPI增長同步下降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數據,7月份,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8%;環比上漲0.1%,通貨膨脹率是30個月來的最低;另外7月份的工業產出增長率為9.2%,是2009年5月以來的最低。民間消費疲軟、工業產出降低,都使得失業的威脅加重。

中國7月的CPI同比上漲1.8%,通貨膨脹率雖然顯示是30個月來的最低,但是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食品價格仍然同比上漲2.4%,蔬菜和水果價格甚至上漲8.0%和8.7%,民眾生活壓力並沒有減輕。

上海吳姓市民:「現在光那個蔬菜半倍了,漲價,肉已經漲得我們都不敢吃了,房價其實據我知道,房價還是不停的在漲,就是我一個朋友,他買9坪的房子,他訂的是160萬還是170萬,他已經說好了,等他跑過去人家買跟他好多,他又買不到又漲價10萬,我們都覺得(生活)沒有安全感。」

據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國CPI指數降低反映出消費市場的疲軟,老百姓對未來缺乏信心;另外,PPI的同比下降也顯示中國經濟陷入停滯狀態。

謝田:「老百姓普遍對經濟社會的前景有一個不安,所以他不敢花錢,這就造成市場疲軟,同時他們也發現實際上價格並沒有下降;那中國的PPI下降,這個也不出乎人們意料,因為中國的經濟現在是陷於停滯的狀態。」

中國7月份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9%,環比下降0.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6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有民眾說,現在感覺很難找到工作。

深圳楊姓民工:「現在就是我們搞裝修的,幹的這個活路就很難找,就找不到,跟這個經濟下滑也有關係,為甚麼呢,這個房地產的老闆蓋的房子就是說以後也不好搞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零售和工業產出疲軟,經濟趨緩顯示失業可能加重,甚至威脅中國政局穩定。

新唐人記者熊斌、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