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青年失業導致社會動盪

【新唐人2012年08月10日訊】 (美国之音電) 和法國一樣,非洲的年輕人也面臨就業難的問題。在非洲國家塞內加爾,失業,特別是年輕人失業,成為導致社會和政治動盪以及犯罪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杜爾從來沒有過正式工作,一直靠買賣二手牛仔褲維持生計。他修補從達喀爾周圍跳蚤市場上買來的牛仔褲,再轉手賣出去,每條褲子大概能賺兩、三美元。

他說:“有時候早上醒來,就覺得這一天恐怕掙不到甚麼錢,因為可能賣不出去東西。但我又不能伸手跟別人要錢。所以,就對自己說,沒關係,堅持下去,或許日子會好起來。”
 
杜爾曾經夢想著做一名建筑師,但家裏急需他幹活掙錢,所以就從高中輟學了。塞內加爾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40,像杜爾這樣的年輕人比比皆是。

在達喀爾郊區這個低收入社區,年輕人每天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他們開玩笑說,“每天都是星期天。”但誰笑得起來呢?
 
今年早些時候,上百名憤怒的年輕人上街舉行反政府抗議。那次風潮雖然過去了,但非洲不少國家的政府都面臨為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的挑戰。

非洲有著世界最年輕的人口,而且年輕人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還在不斷上升。預計,到2045年,15歲至24歲的年輕人口將翻一番,達到4億。而非洲國家工作機會增長速度遠遠趕不上人口增長速度。新一代非洲人找工作將更加困難。
 
這對非洲國家的穩定無疑是一個潛在的威脅。世界銀行的調查發現,參加反政府運動的年輕人中,有一半人把失業列為對政府不滿的主要原因。

最後,我們回頭再來看看杜爾。這一天,他在市場呆了很久,但還是兩手空空地回家了。

杜爾說:“我很生氣。日子太難過了。你一天比一天老,可是前途在哪兒?我已經30歲了。我想結婚,想生孩子,但我沒錢。這些事總是在我腦子裡轉。”

經濟學家指出,非洲目前正在經歷“無就業機會”經濟增長,這不僅僅帶來安全威脅,而且浪費著非洲大陸最寶貴的資源:年輕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