櫟善用速度空間 瞬間反擊摘銅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宇政倫敦10日電)在8公尺x8公尺的跆拳道場地,曾櫟騁雖然沒有身材優勢,但她利用迅速移位,加上絕佳的空間、距離感,往往能抓準時機,創造致勝一擊。

教練湯惠婷表示,身高168公分的曾櫟騁,身材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並不出色,但她總能利用速度瞬間切入近身攻擊;而曾櫟騁掌握對方進攻距離抓的很精準,因此能驚險閃躲後瞬間反擊。

曾櫟騁在比賽中總是不斷的變換預備姿勢,一下左腳在前、一下換右腳,擾亂對手進攻節奏;而她也利用假動作視探對手虛實,引誘對方攻擊、再抓準時機反擊,以靜制動,踢法不花俏、分數通常不高,但穩紮穩打卻很實用。

例如曾櫟騁首輪面對2011年世錦賽冠軍(62公斤級)、泰國選手蘭格西雅(Rangsiya Nisaisom),在第2回合反擊先攻下1分,腳步持續移動擾亂對手,又突然下壓踢中對手頭部,拉開比分,清除最大絆腳石。

也是該量級的前奧運跆拳道國手蘇麗文指出,「這量級競爭強度高,因為比你快、高的選手太多了。」

年紀較曾櫟騁大6歲的蘇麗文,兩人過去亦敵亦友,蘇麗文雖然已經轉為教練,還曾復出拚搶倫敦奧運國手,儘管最後失利,但她說,「希望自己能刺激曾櫟騁成長」。

蘇麗文也曾以國家隊選手、教練身分和曾櫟騁一同出征,她觀察,曾櫟騁是不斷求新求變、自律甚高的選手;這點也印證曾櫟騁在傳統護具演變到電子護具,都能拿下佳績的原因。

蘇、曾兩人經典一戰是2008年北京奧運的盟主賽,當時曾櫟騁為中華隊拿下奧運門票,可惜盟主賽輸給蘇麗文無緣奧運;而蘇麗文則在五環聖殿寫下「打不倒的孩子」的故事。

「因為經歷成功、挫敗的次數很多,所以心態越成熟。」蘇麗文過去是曾櫟騁心中的痛,如今看到曾櫟騁能在奧運場上爭光,直呼小老妹真的成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