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谷開來量刑有玄機 與審判江青迥異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8月9號的谷開來案,被外界認為是“在敏感大會之前的敏感時期的敏感庭審”。在中共執政63年來,政治局委員之妻殺人被審判尚無先例,谷開來是否會被判處極刑?她的受審與80年代審判四人幫江青相比,有什麼異同之處?我們來聽本台時事評論家文昭的分析。

主持人:文昭,您好。

文昭:林瀾,你好。

主持人:在9號的一審中,谷開來被定性為謀殺海伍德的主犯,那麼您認為最終會對她怎麼量刑?

文昭:作為謀殺案的主犯,在中國預期是要被判死刑的,除非她有精神病,或者有立功表現。可是在庭審第一天合肥中院的副院長在對媒體講話時,也說谷開來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所以“精神病”這種可能性是不大了。那再有想要減刑的話,就是要有立功表現。怎麼立功呢?我想很可能就是交待一些薄熙來貪腐的證據,從而搭個橋,把海伍德謀殺案和薄熙來之間建立一個聯繫,這也是一種可能的劇本設計方向。

從谷開來情緒穩定的狀況來看,我想她很可能預先已經知道了結果。如果說是要對她判死刑這個事情確定了、她難逃一死的話,我想她也不會對她的指控沒有異議。再有一個情況就是,對重慶市公安局的郭維國等人包庇谷開來一案,將在8月10日開審,這個案件也有可能最終聯繫到薄熙來。但是對於谷開來,我還是傾向於她不會被判死刑。

主持人:在谷開來案開庭前,8月8號,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在報導中把審判谷開來和文革後審判江青相提並論,這一點您怎麼看?

文昭:這兩件事情是有一定的可比性,都是當局想藉這個審判來給一場政治風波做個了結,但是也有很大不同。嚴格的說,我覺得江青的罪責是被放大了,是替毛澤東背了黑鍋。而谷開來的罪責是被縮小了,因為之前有很多消息稱,谷開來參與了薄熙來的政治陰謀,薄谷既是夫妻,也是政治同盟。而且谷開來的表現還非常積極和活躍,甚至有一條消息說王立軍事件發生後,谷開來直接指揮重慶市紀委對王立軍的手下王鵬飛實行雙規。但是現在中共高層要把薄熙來案的政治影響縮小,所以穀開來這方面的問題也就得不到查證和核實了,這是一方面。

再有就是薄熙主政大連和遼寧期間,這些地方都是迫害法輪功非常嚴重的地區,這段時間還發生了大量的駭人聽聞的器官交易和屍體買賣事件。薄熙來2007年在加拿大渥太華還收到了酷刑罪和迫害罪的訴狀。以薄谷的關係出發,如果谷開來謀殺犯罪、薄熙來是知情包庇的話,那麼之前薄熙來的犯罪,谷開來也應該是知情參與的,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推斷。但是在這次的審判顯然沒有涉及這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文昭。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