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乾旱點燃糧食和能源之役

【新唐人2012年08月10日訊】(美国之音電) 愛奧華 – 美國中西部遇到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導致全球市場玉米價格直線上升。預計,肉類、牛奶和雞蛋也會漲價。另外,能源行業越來越多地使用玉米來生產汽車能源乙醇,也在推動糧食價格上漲。糧食和能源之間的戰火再次被點燃

美國中部的愛奧華州郊外,生產玉米的小鎮正在興旺起來。

比如幾十年來不斷萎縮的格爾瓦鎮,現在新住房像雨後春筍般地建了起來。

當地一所學校剛建成一個可容納400人的表演藝術中心。

農民貝納特和他的同行也開始購買新農具。

農民貝納特說:“這是我新買的聯合收割機。”

促使當地經濟興旺的一個主要原因就在貝納特玉米和大豆田的山坡下,那裏矗立著“四縣玉米加工廠”。貝納特生產的玉米在這裡被提煉成乙醇。

內納特說:“這裡有3家乙醇工廠,開車就能到,現在玉米很搶手,這是前所未有的。”

“四縣玉米加工廠”經理約翰遜說,2005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法律,要求在汽油中加入乙醇,原因之一是讓美國國內生產更多能源。

約翰遜說:“如果我們增加本國生產的能源,就會減少對中東的依賴,顯然我們現在花很多錢在保衛那一地區。”

在美國政府的要求下,對本國生產乙醇的需求量也在增加。目前,美國生產的玉米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用來生產能源。

經濟學家說,這就是為甚麼玉米價格比2005年漲了3倍的一個原因。

坦汀格是愛荷華州勒馬斯鎮的農民,他用玉米來餵豬,他也支持乙醇,不過有底線。

坦汀格說:“有點過份了,這給牲口飼料市場需求帶來很大競爭。”

今年的乾旱極大地減少了玉米供應,牛、豬和雞等動物跟乙醇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大戰。玉米價格創下了歷史新高,畜牧業成本上漲,一些肉類供應商可能破產。

肉類行業要求美國國會取消在汽油中加入乙醇的法律。

坦汀格說:“如果我們不取消這項法律,允許能源行業繼續生產乙醇,那麼玉米就會被他們用光,食用玉米就沒了。”
    
坦汀格說,食品價格上漲,會進一步傷害已經在經濟疲軟中掙扎的消費者。

不過,貝納特說,取消這項法律會給他的小鎮帶來打擊,對消費者也不利。

內納特說:“乙醇加工廠可能會倒閉,這是個大問題。美國能源中百分之10是乙醇,乙醇對美國有利。”

坦汀格也贊成這個觀點。不過他說,今年的乾旱改變了他的想法。他說:“我沒有參與糧食和能源的爭論,可說到底,這確實是一個根本問題。”

目前,乙醇工業是美國經濟的一部分,這場爭論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