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副總統候選人是誰 請上《維基百科》找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將於本月27日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舉行。與此同時,誰會獲得羅姆尼副總統提名的謎題也隨時可能被揭開。日前,羅姆尼競選團隊精心製作了智能手機軟件“Mitt’s VP”,並宣布最新的提名消息將由此發布。然而這仍然阻止不了公眾和媒體的好奇心,有關未來副總統候選人的猜測和分析在網絡上已被傳得鋪天蓋地。

為了滿足這些望眼欲穿的人,政治博客“Tech President”給出了一條不尋常的提示:想知道最終誰會成為副總統候選人,要看最近他或她的維基頁面的修改次數。

難道權威性不強的維基百科(Wikipedia)會比所有人都提早知道副總統的候選人是誰?好像是的,而且至少在2008年《維基百科》就成功“預知”了莎拉•佩林(Sarah Palin)的提名。

據Tech President觀察發現,在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公佈副總統候選人的前一天,莎拉•佩林的維基頁面被修改了至少68次,在此之前的五天中也被修改了54次。彼時另一位被看好的潛在副總統候選人蒂姆•普蘭提(Tim Pawlenty)的維基頁面在那一天被修改了54次,而在此前五天中則只有12次。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了民主黨一邊,在奧巴馬公佈競選夥伴前的最後時刻,拜登的頁面也恰巧爆發。

在今年總統大選中,有希望成為羅姆尼競選夥伴的共和黨人包括羅布•波特曼(Rob Portman)、馬科•盧比奧(Marco Rubio)、保羅·萊恩(Paul Ryan)、鮑比•金達爾(Bobby Jindal)、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凱莉•艾約特(Kelly Ayotte)以及四年前沒有被維基看好的普蘭提。在本週一Tech President發布博文時,他們的維基頁面還比較穩定,沒有出現過多改動。博文也指出,維基頁面的異動一般會在羅姆尼正式發布消息前24小時左右開始發生。從當時的形勢來看,保羅•萊恩握有微弱優勢。

無論看起來有多麼“非主流”,Tech President的預測在網絡上發表後,一時間引起了軒然大波,“主流”媒體也爭相報導。僅一天之內,ABC、CNN、FOX、NPR以及赫芬頓郵報紛紛將其轉載。

有趣的是,由全世界普通網民協同編寫的《維基百科》顯然也得到了這條消息。在發現無辜“中槍”之後,《維基百科》工作組在今天鎖定了這幾位潛在副總統候選人的頁面。被鎖定的頁面只能由管理員編輯,一般用戶只能進行查看。然而就在昨天,這些網頁還仍舊暢通無阻——在Tech President的博文發布之後,波特曼的頁面被修改了112次,盧比奧52次,普蘭提僅18次。

想提前知道羅姆尼的競選夥伴會是誰?恐怕要繼續挖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