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污染 罪魁是誰?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現在我們聽一下旅居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先生對啟東事件的看法。

主持人:江蘇啟東事件是一個月來的第二次由於民衆抗議,當局停掉在建的污染目,上次是四川的什邡。以您的估計,這會不會警示其他地方政府主動放棄重污染專案,使得接下來這種環保維權事件大幅度減少呢?

程曉農:我對這點相當懷疑,也就是說,現在很多地方政府,特別是內地省份,他們追求所謂的經濟增長,就是靠污染的工業專案,因爲真正高技術的工業專案是不太可能在中國長期紮根的,因爲中國不保護知識産權,所以這些既有高技術,又低污染的外資企業,他們很擔心他們的技術被中國偷走。對很多外資企業來講,他們現在有興趣去中國的原因,就是這些企業如果要是真的對他們污染加以處理的話,成本非常高,在他本國可能難以承受。所以他們實際上是把一些污染成本轉嫁到了他們投資的國家。只要這些國家的地方政府不干預他們,他們就把這些帶著污染的專案搬到中國來建設。所以中國現在其實吸引外商的工業專案,主要靠的是吸引污染。反過來講,如果中國嚴格的實行環保法規,很多外資企業就沒法活下去。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即便有了四川什邡事件以及這次江蘇啟東的事件,我不認爲,中國各地的地方政府因此就會非常小心的提高環保評估標準,然後制止外資企業的污染。我覺得會相反,他們從中吸取的教訓是要怎麽樣防堵老百姓知道污染的資訊,然後一旦老百姓對環境維權採取了實質性的行動,地方政府怎麽在第一時間做出最強烈的反應,把任何抗議扼殺在搖籃之中。

主持人:有消息說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因爲維穩不力被免職了。但是這種引發抗爭的重污染專案在中國屢屢能獲得通過審查、能上馬。到底誰應該承擔責任?

程曉農:其實這次這個啟東市委書記,他是個替罪羊,因爲污染並不是在啟東市範圍內發生的,他所遇到的麻煩是,別的地方的污染管道,想要把污染的排水口設在啟東的沿海,別人設廠收稅,然後啓動承擔污染,所以這也是爲什麽啟東老百姓強烈反對這個專案。那麽真正應該爲這個專案負責的是江蘇省南通市委書記、副書記、市長,但是這次南通市委書記、市長很狡猾的躲在幕後,如果說南通市的官員有一點點責任心,或者是敢做敢爲的話,那麽在啟東老百姓出來抗議的時候,應該是南通市委書記、市長到啟東去現場說明,因爲這個專案是他們的,並不是啟東的。但是當他們看到老百姓抗議的時候,南通市的黨政一把手,全都縮在南通不敢出來,就看著啟東市委書記和市長在那受罪,最後,居然還把啟東市的市長給免職了。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次事件應該叫南通事件,而不應該叫啟東事件,因爲禍源在南通市,這個問題並沒有解決。污水仍然在,工廠仍然在生産,每天都在積累新的污水。國內媒體有報導,現在的污水是排到長江裏去了。而他的下游就是上海幾千萬人,包括蘇南的太倉等地的自來水的取水口,也就是說,現在南通正在準備以上海和蘇南很多縣市的污染爲代價,來維持他們的高污染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