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維持台灣主權評等AA-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 8日電)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信用評等公司今天維持台灣長期外幣評等為「AA-」,短期外幣評等「A-1+」不變,評等展望為「穩定」。

另外,台灣的匯兌風險(transfer and convertibility,簡稱T&C)評估結果仍維持「AA+」,並確認台灣的大中華區評等為「cnAAA/cnA-1+」。

標準普爾表示,台灣擁有極強健的淨外部資產部位、充裕的貨幣靈活性,及充滿活力的民間企業;不過,台灣溫和偏高的政府債務負擔是信用評級劣勢的所在。

標準普爾表示,台灣一直保持占國內生產毛額(GDP)7%至10%的經常帳順差,經常帳順差累積外匯存底,預估2012年底時的台灣外匯存底將超過4000億美元。

另外,勞務服務帳也逐漸成為台灣國際收支順差的重要貢獻來源。勞務服務出口的增加,主因為兩岸簽證核發的限制放寬,使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收入增加所致。

標準普爾認為,台灣擁有強健的貨幣靈活性。雖然台灣銀行體系的資金非常充裕,但台灣央行仍展現出合理的貨幣管理,使台灣的通膨得以控制在較低且穩定的狀態。

雖然下半年進入颱風季節,加上調漲電價費率的影響,標普預期,未來幾個月的台灣物價可能還會繼續上升,但整體來看仍屬溫和,預估2012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約2%。

標普表示,台灣的主要信用劣勢在政府債務負擔的升高,預估2012年底,台灣2012年的中央政府債務總額將達其GDP的50%。

另外,國營事業龐大的借款部位與損失情況,例如台灣電力公司,對政府而言將是一項龐大的或有負債。

不過,這些債務負擔因台灣充裕的流動性與低利率環境而維持在較低水準,進而使政府可以享有高度的財政彈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