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不創新 時機將變糟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美國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SRI)總裁兼執行長卡爾森(Curtis R. Carlson)今天說,不創新,最好的時機將變最糟的時機。

卡爾森上午應邀在民國101年8月總統府月會演講「台灣邁向創新經濟的驅動力」時表示,創新經濟需要有適當技術的人才。台灣競爭力有優勢,但台灣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不夠強,不足以創造足夠工作,且台灣產業大部分是供應鏈中段,創新體系依然不足。

他說,台灣現在面對人才外流問題,人才不足,要重視的就是教育;台灣須有世界頂尖的研究型大學,才能培養足夠人才。

卡爾森表示,台灣的生育率極低,且移入人口不足,政府必須重視人口問題。

他說,雖然現在有很大的挑戰,但機會也無窮;現在是最好的創新時機,但如果不使用最佳的創新做法,最好的時機將變成最糟的時機。

卡爾森表示,如果一個國家的創新經濟、人才不能發揮,人民就會受苦。

他說,全方位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是創新基本面之一,台灣在TQM方面一直做得很好,有很多TQM準則是台灣發明。台灣能製作出高品質、低成本的產品,但這已是過去式,需要在前端、創造新價值方面也做得很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