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蘋果夾擊 宏達電步履維艱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宏達電2年前搶先全球推出搭載Android平台的手機,但好景不常,自此之後,宏達電就面臨三星電子與蘋果2強夾擊,投資人不禁憂心這個市場或已沒有任何空間容下宏達電了。

即使是動作迅速、搶先對手一步的智慧手機業者,在邁下一步時,速度也可能不夠快。

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最近令投資人憂心不已的理由是宏達電這家台灣手機業者3日公布財報令人大失所望。

宏達電宣布第2季營收減幅達27%,並暗示前景慘淡,其中包括第3季營運仍是衰退的情況。

宏達電財報利空傳開後,投資人反應激烈,宏達電昨天股價改寫新低,市值蒸發近10億美元。今年迄今,宏達電市值已失血逾半,宏達電股價昨天收在240.50元新台幣(8.04美元)跌停價位。

儘管如此,宏達電仍不同於陷入經營困境的手機巨擘諾基亞(Nokia OYJ)與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諾基亞與行動研究公司數年來一直無法推出足與蘋果iPhone拚搏的機款。宏達電依然獲利,並定期推出新款智慧手機。

但宏達電被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蘋果(Apple)壓得喘不過氣。三星與蘋果這2大手機巨擘,透過廣大經銷通路行銷新機,同時調降舊款高階手機售價,利用速度與規模制勝,主宰產業,使其他業者無容身之地。

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費拉吉(Pierre Ferragu)估計,三星為支援銷售所投入的經費是宏達電的6倍之多,蘋果的花費則是宏達電的將近4倍。

在經營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宏達電去年市占遽降,只能眼睜睜看著三星搭載Google Android平台的Galaxy系列智慧手機與蘋果iPhone 4S征戰各國。

據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指出,去年第2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宏達電曾奪下10.7%市占,如今僅剩下2.2%了。(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