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耶伯的紀念日 燕樂聚會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成名於20世紀初期的丹麥田園詩人耶伯•奧克雅(Jeppe Aakjær)在丹麥可謂家喻戶曉。甚至在他逝世80年後的今天,依然有不少民眾會來瞻仰他的故居,並參加他創辦的燕樂聚會。

中國人有端午節紀念屈原,丹麥人則借由燕樂聚會來紀念著名詩人耶伯•奧克雅。每年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天,愛好詩歌的民眾從全國各地來到在耶伯的故居,以各種形式來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

耶伯•奧克雅的故居位於日德蘭半島的羅斯萊烏。耶伯的田園詩,用筆細膩,著重描寫大自然的美景以及萬物的靈性,也表達了作者對造物主的崇拜和敬仰;他為底層老百姓堅持不懈的發聲,間接推動丹麥成為了現在的重民主、講人權的自由強國。耶伯的很多詩詞都被丹麥著名作曲家卡爾•尼爾森譜曲成歌,至今經久不衰。

奧克雅協會會長海寧•林德若思(Henning Linderoth )說:「(舉辦燕樂聚會的)意義是我們希望奧克雅的精神能讓更多的人知道。因為奧客雅是一位為民主頑強抗爭的作家,我們認為人們有必要重新感受他的詩歌,和他在社會活動中的積極投入的精神,這使我們重新開始了燕樂聚會。」

燕樂聚會每年都會邀請丹麥名人來作演講。今年他們邀請了外交部長威利‧瑟芬達爾(Villy Søvndal)。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他說:「他寫了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詩歌,我們在家庭聚會時,在黃昏的桌邊拿起吉他彈唱時,都會唱他的歌。 同時他也是丹麥將農民組織起來的最核心的力量,他為丹麥社會最底層的勞工爭取了更好的待遇,所以對丹麥來說,他的政治見解和詩情畫意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新唐人記者淑一、天樂丹麥羅斯萊烏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