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讓權力遠離體育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在倫敦奧運的獎牌榜上暫居首位,卻也出現重大醜聞,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建勛在專欄呼籲:「讓權力遠離體育。」

紐約時報中文版今天刊登王建勛的專欄文章,他認為競技體育是專門與職業性高的活動,應該由專業人士負責,要獨立於權力,否則職業倫理容易遭到傷害。

這篇文章說,大陸軍團在奧運最大的兩項醜聞是舉重選手周俊3次抓舉失敗,直接遭到淘汰,被質疑國家隊沒有推出最強的選手出賽;另一個醜聞則是羽球女雙于洋與王曉理「消極比賽」,遭到取消資格。

王建勛說,很多人痛罵這些選手,不過更多人抨擊大陸的「舉國體制」,這會是大陸體育制度改革的思考良機。

文章指出,大陸職業體育最大特點是國家與政府主導,幾乎是權力掌控一切,當局對體育的控制呈現高度中央集權,宛如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

不過,王建勛說:「權力掌控體育的後果是,腐敗的基因侵入體育肌體。」

這篇專欄文章認為,選手與教練、裁判一旦進入大陸的「舉國體制」,便喪失自己的選擇與目標,選手不過是「獲得獎牌的手段」。

王建勛指出,權力下的體育常無視公平競爭,不尊重對手、觀眾,背離職業倫理與體育精神,在國際舞台上,往往與狹隘的民族主義與國家利益結合,「製造虛偽的揚眉吐氣與國家實力假象」。

文章認為,權力不會自動退出體育,變革推動依賴每個人,所有人都有責任,「體制」就是每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