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調查中資煤礦示威傷亡事件

【新唐人2012年08月07日訊】 (美国之音電) 讚比亞勞工部長及調查人員星期日前往一處發生礦工抗議並導致一名中方經理死亡的中資煤礦,對星期六造成人員傷亡的事件展開調查。

*一名中國經理據報被礦工撞死*

據報導,在位於讚比亞首都盧薩卡以南約320公里的科藍煤礦,當地礦工舉行示威抗議,要求增加最低工資,期間把一輛礦車推向一位中方經理,將他撞死。另外還有兩名中國人被打傷送進醫院。同時,約7名讚比亞礦工也在衝突中受傷,但傷勢不重。

*抗議不執行最低工資標準*

讚比亞政府上個月宣佈新的最低工資標準,要求僱主支付工人至少每月230美元的薪金。這家由來自中國南方的投資者興辦的民營煤礦礦工目前每月工資是平均150美元。

有報導說,由於礦工對這家煤礦仍未遵守新的工資規定感到憤怒,所以舉行示威抗議。事件發生後,這家年產12萬噸的煤礦已經停產。

據報導,讚比亞勞工部副部長姆布盧表示,這個煤礦的礦工和管理層一直都存在敵意。這家煤礦在2010年10月曾發生中國管理人員向當地工人開槍射擊的事件,原因也是工資糾紛,那次槍擊事件造成12名讚比亞工人受傷。

去年,讚比亞當局撤銷了對兩名中國管理人員的謀殺未遂指控。當地警方說,中方管理者當時擔心自己受到毆打,所以向聚集在辦公室外的人群開槍。

讚比亞現任總統薩塔在去年競選時曾嚴厲抨擊,中國所投資的煤礦公司工資標準是“奴隸工資”,並且威脅當選之後要驅逐不遵守讚比亞勞工法的中國投資者。不過,在當選之後,薩塔軟化了對中國投資企業的批評。

*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在非投資*

據統計,截至2012年,中國在讚比亞的投資達到了20億美元,主要投資領域是礦產和製造業。

國際社會一直關注中國在非洲大舉投資,但時常批評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忽略勞工權益和基本人權。

另據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最近在對非洲6國訪問期間,呼籲非洲“與負責任的外國合作”,強調美國“支持人權與普世價值”,不像“其他國家”。克林頓的講話被外界認為意指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