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錫克教徒 遭誤解的少數社群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錫克廟致命槍擊引發錫克教徒恐慌不安。錫克教徒指責,種族歧視及無知導致自911恐怖攻擊以來,對他們教徒攻擊日增。

錫克教徒表示,他們自911攻擊以來在世界各地飽受騷擾,攻擊者因他們戴頭巾和蓄鬍,誤以為他們是穆斯林極端分子。

錫克教徒早在19世紀晚期到美國務農及擔任木材廠工人以來,就在美國人對這項信仰所知甚少情況下掙扎生存。

1907年在華盛頓州貝林漢(Bellingham)有群暴徒稱錫克教徒是「印度教徒」,將他們趕出鎮。(但貝林漢官員在百年後正式道歉)。

錫克教徒在美國的確切人數並不清楚,估計在20萬到50萬人間。很多人來自印度農業省旁遮普(Punjab),於1800年代晚期首先抵達美西部和西北太平洋區。

他們第1座主要寺廟1912年建於加州斯托克頓(Stockton)附近,但當時和其他移民一樣,他們不得帶自己的配偶至美國,因而限制他們的人數。但1960年代當時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放寬移民配額,大批錫克教徒才帶著家人移民至美國。

錫克教寺廟也陸續在波士頓、芝加哥及加州其他地區如雨後春筍般建立。

但不論在美國立足情況如何,很多錫克教徒仍覺得被誤解。最近年輕一代換下頭巾,剪髮或戴棒球帽,以避免太突出。

來自紐約白原市(White Plains)的軟體工程師辛赫(Vishavjit Singh)剪髮多年,後來恢復自己的信仰,現在又再戴回頭巾。

他說:「讓人吃驚的是,甚至911恐怖攻擊都過了10年、11年,多數美國人仍不了解錫克教徒,這嚇到我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