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奧運金牌引發國民教育的大論戰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八月四日香港單車手李慧詩,在本屆倫敦奧運奪得首面銅牌,香港歌手蔡卓妍以及方力申(方更為前港隊泳手)在大陸流行的微博上,表達慶祝香港選手得獎,卻遇到大陸網友圍攻:「中國就是中國,為何要分台灣、香港呢?」、「香港你X,你不是中國人呀?」、「為何中國奪金你卻沒有表示?」、「香港人應為國爭光,為香港爭光一說言辭不當」、「你也是中國人」、「講到中國好似失禮香港?」、「香港人又怎樣?你為何要來中國賺錢?」等等,最後蔡卓妍澄清了是為「中國香港」爭光,仍然逃不過被眾人圍攻的命運,更要刪去支持香港的留言,才平息大陸網民的怨憤。

八月五日晚,羽毛球男子單打決賽,中國隊的林丹決賽擊敗馬來西亞的李宗偉,馬來西亞籍的歌手梁靜茹,在微博表示「為李宗偉感到驕傲」之後,一眾網民立即圍攻:「林丹金牌你為何不驕傲?」、「來中國賺錢為何要為別人說話?」、「支持馬來西亞就別來中國賺錢」等等,事件更觸動東南亞各國華人的歷史傷口──究竟當地華人應該向其文化祖國──中國效忠,還是向其國家效忠呢?

這些問題揭露出來的,首先就是直指中共大陸的洗腦國民教育,已經去到反智的地步──究竟何為中國人?華人的「血濃於水」種族情意結,除了更深層次「大一統」思想之外,則來百年來中國腐敗積弱,政治分崩離析的歷史,就正如十九世紀的德國人,因為多年的分裂積弱,於是引起「泛德意志」的民族醒覺運動,去建立一個重新統一的德國。

然而泛德意志的民族主義,不止步於鐵血宰相俾斯麥的「小德國」藍圖,更在重新崛起之後,意圖統一歐洲以至全球所有的德意志民族,情況和今日的中國民族主義一模一樣;納粹希特拉如是說──德意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這和今日中共宣傳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實質本是同體。

世界今日的常態,即為一個民族,可以分裂為不同的國家;英國人不會要求重新統一分裂出去的美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德國人不會要求統一語言民族幾乎相同的奧地利、列支敦士登以至瑞士、盧森堡與荷蘭,俄羅斯也不再夢想要統一全球的斯拉夫民族去建立「新蘇聯」,歐洲經歷過兩次大戰以至冷戰的各國,更打破民族界限,透過跨民族的歐盟,去建立廿一世紀的新秩序之時,地球人口最多的中華民族,卻由國家機器,傳媒以至民間主流論述,都仍然一代又一代地宣傳「血濃於水」、「龍的傳人」,歌頌「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這種極為偏狹的血統民族主義,於是把全球的華人,等同了中國人,而中國的民族主義,更在不知不覺之間,演變成要「統一全球華人」這種比希特拉更瘋狂的狂想──你說華文,寫華語,擁有華人姓氏或者血統,就必須「愛中國」,向中國效忠,而今日的中國,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極度荒謬的,更是廿一世紀的地球人類不能接受的。

在目前華人本已「太愛國」的背景之下,香港要推行「國民教育」,則是由「地球人」、「國際人」向「中國人」價值的一大倒退;九七前的香港,在國際比賽就叫香港隊,而不是「中國香港」;英國可以讓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國旗獨立參賽世界盃,絕對不會明白為何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能代表台灣,連名都要改為「中華台北」;微博大鬧歌星的大陸網民,當然有很多是中共操控的「五毛黨」,但更多是被洗腦的被迫害者,他們一直被共產黨教導,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亦只可以有一個中國,於是凡是「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都變成了異端。

「大一統」這種在全球人類之中極為荒誕無稽的思想,為何各地華文主流傳媒完全不敢批判呢?原因就是這種有病的思想,其實源自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層次病毒,「大一統」病毒就和婦女纏足一樣,是中華文化病態的一部份,更不幸的是,這種思想不似纏足,從來都未得到清除,還要被人主流歌頌;要醫治之疾,由今天起,我們必須一再提醒自己以至全球華人,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的名言—「民族主義是嬰兒病」,以及英國文學家山繆.莊臣(Samuel Johnson) 的格言:「愛國是無賴最後的避難所」。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