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渣打銀行違法對伊交易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中央社紐約6日法新電)美國紐約州監管當局今天指控,英商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近10年來,隱瞞與伊朗疑為非法的2500億美元交易。

監管當局指控這家總行設在倫敦的全球性銀行,採取「有系統的不誠實作法」,而這種作法可能已使恐怖分子和罪犯得以使用美國的銀行系統。

紐約州金融服務部揚言,渣打銀行若無法就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辦法的這些交易提出說明,將被處以罰款,甚至可能暫時取消在紐約州的營運許可。

渣打銀行已接獲命令,須在15日前往金融服務部,「以說明這些顯然違法的行為,並證明該行在紐約州的營運許可何以不應取消」。

金融服務部說:「近10年來,渣打銀行與伊朗政府合謀,瞞著監管當局進行了大約6萬筆秘密交易,金額至少為2500億美元,使渣打賺取了數億美元費用。」

交易對象涉及伊朗各大國有銀行,包括伊朗中央銀行在內。

金融服務部指出,渣打偽造紀錄並阻礙監督,「顯然急欲賺取這數億美元費用而幾近於不擇手段」。

服務部說,這些交易「使美國金融體系易被恐怖分子、軍火販子、毒梟和貪腐政權利用,也使司法調查人員無法取得追蹤各種犯罪活動所須的重要資訊」。

服務部說,針對渣打進行的調查也包括這家銀行可能與利比亞、緬甸和蘇丹進行非法交易的證據,而這些國家也都遭到美國制裁。(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