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下 東電公開核災會議影片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6日專電)在外界強烈要求了解事故的壓力下,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公開去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後內部視訊會議紀錄影片,但只公開一部分,當時視察東電的前首相菅直人也希望公開更多。

影片內容是3月11日到15日之間的150小時情況。

這些影片只針對事前申請的媒體公開,內容包括核子反應爐機房氫爆瞬間、將海水灌入反應爐的經過,以及菅直人訪問東電總公司的情況。

去年3月14日上午11時1分,3號機氫爆的瞬間也被錄在影片裡,影片中設置在緊急對策室的攝影機鏡頭,在那一瞬間劇烈晃動。

當時的所長吉田昌郎大喊「本店、糟了、糟了」、「大概是水蒸氣,現在發生爆炸,11時1分」,然後是與總公司一來一往的慌亂對應等,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菅直人15日清晨造訪東電總公司,大罵不准全面撤退的鏡頭,也只有福島二廠錄到沒有聲音的畫面,只看到畫面中菅直人背對鏡頭,兩手比劃,非常激動地在訓話。

對於自己訪問東電部分影片沒有聲音,菅直人表示,只有影像沒有聲音很奇怪,一定能夠找出來,希望東電也能把聲音公開。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早稻田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春名幹男表示,「為了檢視整個核災事故,不能只公開部分,這是國民的財產,國民有知的權利,有必要全面公開影片」。

東電向來都拒絕公開影片,但是外界認為這是了解事故的貴重資料,強烈要求公開,東電6月新上任的經營團隊才決定針對媒體公開。

東電表示,今天公開的影片,為了維護職員隱私等理由,對某些部分影像和聲音做了加工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