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中國家均住房116平米 遭轟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最近北大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1年全中國家庭現住房完全自有率為84.7%。平均住房面積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積為36平方米。有不少網友砲轟北大,認為自己「被平均了」。民眾普遍質疑這個調查結果。

北京大學5號召開的中國家庭動態跟蹤調查研討會上,發佈了一份由北大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完成的《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2》。

目前這份報告並沒有對外公布完整內容。但據大陸媒體週一報導,調查報告中說,去年全國家庭現住房完全自有率為84.7%。全國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積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積為36平方米。

消息一出,引發不少民眾抨擊。網上還發起了一個「人均住房面積達到36平米,你夠嗎?」票選活動。從上午9點到下午3點,已超過9萬5千網民關注。

當時,近1萬3千網民的票選中,2.39%選「剛剛達到」﹔超過25%選「人均一半都不到」﹔超過67%選「被平均了」。

據本臺記者向北京、上海、浙江、山東、河北等地的民眾了解,87.5%的民眾不相信全國家庭平均住房面積能達到116平米。

北京學者:「我這是50(平方米)多一點,我帶著我老婆跟我兒子在這住。我絕對不相信,因為在北京沒房子的太多了。我沒有數據,但是我不太相信他這個說法。因為現在中國的房子問題,是個很嚴重的問題,為甚麼現在在壓房價,如果房價這樣高,根本就沒有人能買的起房子。」

浙江王先生:「按理說農村住房面基肯定會比城市的大,但是他這裡水分一個是「平均」的。大部分的中下層,他是買不起房子的。另外,他把這個空的、沒人住的大概1、萬億平(方)米,他可能也拿進來算,所以他算出了這麼多,那實際上的話不可能有這麼多。」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