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體育太殘酷 再多金牌也不值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體育訓練殘酷,大量被淘汰的運動員“身心粉碎”,即使贏1000枚金牌都不值如此代價。日前, 英國各大報紙繼續關注中國運動員的情況。有評論指出,中共希望利用運動員取得成功來展示其政權的勝利,年輕運動員成為了國家體育試驗的一個棋子,為了國家的利益可以犧牲個人,然而,精英體育成功不能說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往往顯示了一種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精英體育的成功不能說明政治文化的美德

由中國選手葉詩文引發的爭論目前仍在持續發酵,人們的關注點很快從運動員的個人行為,擴展到中國體育的培訓體制

BBC中文網轉述《泰晤士報》一篇評論文章說,中​​國體育培訓太殘酷,再多金牌也不值。

文章說,人們應該同情葉詩文以及數不清的“身心被粉碎的”中國運動員。中國的年輕運動員成為了國家體育試驗的一個棋子,為了國家的利益可以犧牲個人,集權制度似乎在體育上得到了充分的發揮,中共希望利用運動員在國際舞台所取得的成功來展示其政權的勝利。

評論指出,然而,精英體育的成功不能說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卻往往顯示了一種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文章表示,在90年代中共官員被指’鼓勵’運動員服用能夠提高競技水平的違禁藥品,這僅僅是中國體育制度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中國培養和訓練運動員的方法更是令西方人覺得“不人道”,一些西方人士認為這種競爭方式不公平。

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說,中​​國運動員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獨立的運動員,可以把他們看作龐大機器中的齒輪或者生產線上的模型。

有人權團體批評中國當局不顧兒童權利,殘酷進行不人道的、機械式的訓練,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的危害。還有中國選手向外媒披露中國的殘酷訓練方式,並大膽批評中國的體育培訓體系非常獨斷。

體育舉國體制:背後滿是骯髒和腐敗

央視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發的一則帖子,也引起不少網友轉載: “有腦子的中國人怎麼可能會把中國能得多少奧運金牌特當回事兒?除非與之有利益瓜葛。一個用舉國體制搞體育的國家,說白了就是國家圈養一些運動員代表你鍛煉身體,把大多數本該用來全民健身的錢都挪用了。鍛煉身體這事兒能由別人代表嗎?而且體育舉國體制是特殘酷的一件事,背後滿是骯髒和腐敗! ”

曾為中國知名的足球記者、評論員李承鵬則說:新浪希望我多說奧運,別說其它的……可我實在不想說,不是沒說的而是說過太多遍,關於舉國體制,關於古希臘奧林匹克和古羅馬角斗士的精神層面區別,關於體育是民主的基本訓練、中國藥渣子害人、外國人並不屑我們51塊金牌背後的含義。轉發黃健翔的一篇,不夠深入,但已很好。

網友上蒼保佑喝多了酒的人民說:幹!臭不要臉的舉國體制,井底之蛙式的金牌教育,扭曲變態的愛國主義,耗費幾個億養舉重隊,一場失敗就是恥辱,就有愧祖國? ? ! ! !看看開幕式上科比一人得到的歡呼比一個中國代表團都多,還敢號稱體育大國?

而網友NAZI則感嘆: 關心奧運也沒用。我還是我。今天能幹活,就有飯吃,明天干不動了,你就得回去。現在的企業,對年齡在五十歲以上就不要了。國家還來搞什麼延遲五年退休。這不等於變相的在要這些人的命嗎?五十歲以上人,工作都找不到了,他她們還拿什麼去交養老費?關心奧運,能改變這種現狀嗎?政策都是製定者得利。

相關文章
評論